喜福會 Joy Luck Club (1993)



My opinion :★★★★

從影片一開始的介紹演員與工作人員的名單才知..奧立佛史東 (前進高棉、七月四日誕生、天地、誰殺了甘迺迪) 是本片的監製,讓我著實嚇了一跳,心想本片一定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可以讓自己看看片時思考著一些議題。而事實上,本片表現好的超乎我想像。

本片由王穎所執導,藉由在美國的四對母女華僑,以及他們所經歷的故事,和每一對母女的相處過程, 看到女性的無奈與堅強,卻也從當中找出了愛與希望。在一開始在牌桌上有段話:來這喜福會打牌不是為了求輸贏的,而是在玩牌時得以將她們過去經歷的辛酸得以擱置在一旁。此時開始導演使用個角色人物回憶過去的方式,有次序地交代4對母女,8個人(其實不只8個,有些故事跨越3代)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

本片主要探討的是母女關係及美裔華人第一代與第二代之間所面臨的衝突,中國女性的傳統典型特質就是對父母、老公和命運的順從。然而,西方文化卻是鼓勵每個人要有自己的想法,當中國傳統的觀念(服從)遇到了西方文化的觀念(獨立),衝突於是乎產生了。第二代因為在西方長大,所以想要獨立,可是卻又無法跳脫背負著中國傳統的上一代對他們的影響。當中羅絲跟安美有一段話,羅絲跟他媽安美說我跟你一樣喜歡自怨自哀,別管我。安美後來很感嘆的說,他以前受的是傳統中國文化的教育所以有這樣的命運,他用不同的方式來教育羅絲沒想到還是得到一樣的結果,是遺傳嗎?或是無法擺脫的宿命?

本片其實嚴格來說,身為一部電影的故事結構是不太緊密的,稍嫌分散的。因為故事裡主要是4段故事依次進行,超過10個以上的角色,每一個角色都是那麼鮮活生動,都具有他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因為故事本身實在太精采,每一段都有成為一部獨立電影的潛力,雖然本片講的是女性主義,母女關係的題材,我身為一個男性也因為當中許多的悲傷和寬容而落淚,看到了愛與希望。故事本身的劇情張力夠而掩飾了大體
佈局上的缺陷。

這部片我很想好好談談4段故事的內容,但可能會說的沒完沒了就作罷,讓大家自己去好好體會。我覺得這部片女性朋友真該好好看他一遍,本片也有同名小說,有興趣的人也找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