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幾點感想整理:
(以下有超級重要劇情透露,還沒看過的千萬不要點進來)
.
..
...
....
.....
1、這部電影一定得去看第二次的啊。

2、我一直看到食人島才覺得怪怪的,先不提島上可以聚集那麼多狐朦,
水池裡的魚殘骸很明顯是故事前面吃下肚的那些,並非什麼島上胃液溶解的「該處的魚」。

3、小說中沒有小說家來採訪的橋段,書結尾直接就是安排保險公司的調查報告,
有一隻孟加拉虎的那個。我看有網友不喜歡這種安排,但我認為這是李安(或編劇)的體貼,
因為不這麼做一定會有很多人沒發現第二個故事出現的意義,事實上就算有安排,我也有朋友沒發覺啊!

4、我不覺得這是部要人相信上帝或是宗教宣導的電影(不管小說是不是),
即便有所謂相信第一個故事=相信神這句話,這仍然是一個提到信仰>信上帝的故事。

5、老虎代表的是PI的獸性,是PI將面臨的死亡,是PI感受到的恐懼。
一開始憤怒殺了鬣狗那是獸性,一直讓他在海上堅毅求生的是對死亡的恐懼。

6、小說沒有PI在黑板上背出圓週率的橋段,有網友認為這是李安的巧妙安排,
也呼應了所謂2(3)個故事的安排。
PI的名字是源自游泳池的名字:A
被同學因音同笑稱為小便:B
PI靠自己的力量讓大家叫他PI:C
所以
海上與虎漂流的故事:A OR B
在醫院講的故事是:B OR A
觀影者所做的詮釋(故事是你的了):C

7、這部電影很多角度可以切入來寫感想,套句學弟講的:妙語如珠
我最喜歡裡面一句話:「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沒能好好的道別」
PI在故事裡失去了很多東西,家人,情人,自己的童真。
我是相信第二個故事的人,我相信PI在父親讓他看到老虎的獸性後
他對世界外在抱有的靈性期待、想像消逝了,
而編造第一個故事也是為了要與好好的跟那個太突然的失去道別。

8、對於真正事實的解讀,這是我的想法,大致流程跟PI在醫院講的差不多,
除了PI之外的其他人很快就死了,廚師=鬣狗,媽媽=母猩猩,素食水手=斑馬。
在救生艇外再造竹筏是不敢與屍體共處,對死亡的恐懼,
所以每次要上船拿補給品都得天人交戰,甚至電影裡殺了一隻大魚時
過於激動的情緒現在看來也很怪,應該是直接連結到人類的死亡,
後來因為大浪或其他因素導致補給品滅失、進而吃完,
就迎接了是否要吃屍體的(或已經吃過?)內心掙扎,應該是連結那個大風暴,
老虎躲起來,PI對老天大喊的時候,
會這麼猜測是因為緊接就進展到食人島的部分,食人島在電影中有明顯拍出側面像個女人形,
可以解釋成PI吃的是母親的肉體,島上密集到很誇張的狐朦是身體上的蛆
(海上漂流早期就有蒼蠅在老虎頭旁飛),
至於蓮花(書裡面是樹葉)裡的牙齒可能暗示著連頭都吃了,
把人體中最重要的部分都吃掉了以後PI才驚覺不能如此地放任自己在獸性之中,所以才選擇離去。
至此,PI最大的挑戰已經完成,電影因此迅速導向結尾。
PI上岸後雖感嘆沒能跟老虎好好道別,有人說那是因為老虎從來沒離開,
獸性沒離開,死亡也不可避免,沒有離開何需道別?

9、我本來最早想說是災後創傷失憶或是幻想成另一個故事的那種精神病,
但PI在醫院裡應該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講兩個故事,
中年PI也知道第一個故事對他生命的影響,能說出相信哪一個的話
代表他是刻意以另一種說法去包裝真正發生的事情。
說到這邊,其實也是再透露著宗教的本質,我前面雖然說本片講述的是「相信」,
但宗教不就是要人去相信「神」以獲得現實生活中的救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