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遊戲 Owning Mahowny (2003)
imdb : 6.9/10
my opinion : ★★★☆


昨天強忍睡意硬是趕在當兵前在cinemax上看完電視撥映(七月)的最後一次,雖然這部片有經過 Roger Ebert 四顆星評價加持過,但我其實不敢抱太大期望,由菲利浦西摩霍夫曼主演,描述一個因沉迷賭博,而不斷作假帳戶偷竊銀行約1000多萬的加幣,故事聽起來有點像伊旺的”A錢大玩家”,感覺起來所有的故事發展都很好猜測,至於那種不斷補洞的虧空劇情更不會讓人意外。

看完這片之後,還蠻滿意的,雖然是真人改編的故事,但人物的性格還頗鮮明,不管是飾演馬宏尼女友的蜜妮卓佛或是賭場老闆的約翰杭特,編劇在這些角色身上都有賦予一定的任務,其角色在劇中具有一定的意義,並不祇是個空洞的襯托而已。而菲利浦的表現尤其精采,他的演技真的很好,雖然外型十分不亮眼,但他在本片裡,把賭徒對於”賭博”這件事情上所擁有的專注力,和那種蓄勢待發,隨時準備賺一把回來的魄力表演的很懾人。他是因為天才雷普利和心靈角落之後才比較為國內觀眾熟悉,但在那之前也有幾部不錯的作品。像是”愛我就讓我快樂(happiness)”演一個寂寞的中年胖男人,還有”老大漫慢半拍(flawless)”裡和勞勃狄尼洛的搭檔演出也讓人印象深刻。其後又如”25小時”裡也有相當程度的表演戲份。


其實整體的故事沒有太大的轉折啦,一切都在預料之中,但這片很真實的拍出了”沉溺於賭博”中的人的樣貌,這也得歸功於演員的精湛演出。菲利普最後說的那段話,賭博給他的刺激感從0到100有幾分,他回答有100分。至於其他生活中僅次於賭博的刺激僅有20分。演員賦予角色生命,他的表演讓我感覺到,他(賭徒)在乎的不見得是輸或贏,就只是那種刺激感。賭場老闆也說了一句話可當最佳註解:他必須贏更多錢以用來以後輸掉。

(不過最後的後續文字解說我不是很瞭,丹馬宏尼到底是幫銀行虧了錢?還是賺錢?最後怎麼說銀行之後數年仍持續收取馬宏尼所賺取的收益,難道他在作假帳的時候其實也幫銀行賺到錢?所以銀行才肯跟賭場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