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敢愛就來 Love me if you dare (2004)
imdb : 6.5/10
my opinion :
★★★☆



以「敢不敢」的遊戲為電影主軸的電影,讓我聯想到了香港的「六樓后座」中,六個年輕人聚在一起玩這種挑戰膽量的遊戲以追求刺激,但實際上這都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而作的舉動,電影最後不可避免地每個人都得面對他們一直在逃避的什麼。「敢愛就來」巧合地(必然地)也在一部美妙地愛情喜劇的背後,放入了讓主角們去突破現狀、面對現實的要素,不過這部電影跟「六樓后座」比起來,那種突破的程度更是激烈、沉重的讓我非常心寒。

電影一開始採取的運鏡方式就讓我精神大振,新穎具創意的手法不愧是出自原本為廣告界導演第一把交椅的楊森姆爾(這還只是他第一部電影作品),描述一男一女從小便玩著「你敢不敢?」的遊戲,賭注實體上是男主角最愛的母親送他的木馬玩具,但實際上賭的是無形的「氣」,更重要的是藉由這一次次的遊戲中加深了兩人的羈絆,維持著面對這個讓他們背傷的世界力量。既然都說是愛情喜劇,觀眾當然也知道這兩人間存在著濃厚的愛意,但卻因為這種遊戲而隱蔽了真心,這邊的安排我覺得實在誇張,真的是賭氣賭到一種壤觀眾難以理解的程度,這部電影讓主角們從小孩演到男孩再繼續演到大人,甚至演到兩人都已經個自和別人結婚、同居,卻因為這種賭氣而不能好好的去過自己的人生,念念不忘著彼此。



這部愛情電影之所以深得我心,不僅是因為它太特別了,也因為他當中討論的「愛情」是那麼的超現實,那麼「真實」。「敢愛就來」這片名取得實在貼切,他們賭盡了一切,就是不敢賭這個風險最大,也伴隨著龐大幸福的愛情遊戲。而逃避這遊戲的結果就是,男主角到了結婚生子後,仍舊思念著女方,對過往那種刺激的生活無法忘懷,而當他們約定10年的期限即將來到之時,男主角誤認鄰人為女主角而落淚時,那一幕所透露出來的已經超越了一般愛情片中那種「舊愛最美」的情感。而他們倆後期的遊戲實際上已經有點過火、傷人了,對彼此心意不坦承的報復心態使然,而後段當男主角很高興的衝到女主角家後發現,女主角早就通報了警察要設計男主角被逮,之後那段男主角逃避警車追逐的戲是最最讓我感動、全身發抖的一場戲,尤其當他喊著「這比任何性愛、流行音樂、足球、毒品…都還爽」時,真的讓我深深的體會到那種逃避而生的苦悶和悔恨,都在那時爆發出來的快感。

最後結局採用了非常抽象的方式表達,先是沉入水底、又是回想的,有的網友認為最後兩人並沒有殉情,但我卻以為他們那段養老院的戲更是他們想要逃離現世的期待,考慮到真實的狀況,男主角有妻有子,女主角也有明星球員男友,根本不可能「幼稚地」、「俐落地」擺脫那些牽絆而和自己最愛的人相處在一起,雖然我是非常討厭自殺這種東西的人,這自殺的結局我也一直祈禱只是一種抽象的表現方式,可是最後當那個賭注木馬放置在一塊大水泥磚上(跟片頭相呼應),那股悲傷感就更確定、難以揮去了。



---

這部電影一開始吸引我的賣點是女主角,可是後來我發現裡頭最可愛的竟是那兩個小演員,結果後來長大後我真的覺得有點「小時了了」的感覺,當然還是都很帥很美啦,可是感覺不成正比…男主角吉翁卡列卡列曾演過「奪命解碼」,聽說是現在法國當紅的演員,詳細演員、電影介紹如下:
http://www.ha-movie.com/style2/news/news02.asp?id=1903
http://www.ha-movie.com/style/movie/movie02.asp?id=829
這裡有三張法國海報可以下載:
http://www.cinemovies.fr/fiche_affiches.php?IDfilm=2280
忘了提一點,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太棒了,真的,我覺得比「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還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