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 Kong Fu Hustle (2004)
imdb :
my opinion : 3.5/4

自小便奉「七龍珠」為少年漫畫之聖經的我,在駭客任務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些神蹟,而在『功夫』裡,星爺達到了讓我大呼意外的成就,他對我來說是另種程度的神。我得先聲明,其實我對星爺的支持並非從一而終的,我為他早期的「逃學威龍」、「威龍闖天關」、「賭聖」等系列著迷,但自從西方無厘頭金凱瑞出現後,星爺在我心中的地位就此滑落、變質。

金凱瑞的無厘頭表現是美式誇張喜劇的延伸,那是東方,尤其是中港台少見的表演方式(日本的喜劇表演的誇張程度則是可相抗衡)。在現今大家認為是超級經典的「東西遊記」在當時對我來說簡直是災難,先不說分上下兩集的模式,其中他身為孫悟空時的演出我不相信沒人不會因此聯想到金凱瑞,而且在金凱瑞之前,星爺鮮少有那種演出方式。當然,現在回首「東西遊記」,已經經過網路「名言宣傳」文化渲染的我,也慢慢地對其越加欣賞。我想說的重點是,有些反星爺的人說他的電影喜歡抄襲一些點子,可能不是空穴來風。(我很討厭星爺一部抄襲味最重的:百變金剛)



上一部「少林足球」原創性之高,把玩特效之誇張,讓我覺得那是星爺作品中,個人風格和商業品味搭配的最臻平衡的一作。本作「功夫」雖然少了很多星爺的戲份和絕妙台詞,但是卻多了更多特效、武打場面。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這其實更對了我的味口,我前頭也說了,功夫比駭客任務更能滿足我的「七龍珠」的憧憬,也藉由了星爺拿手的「小人物哲學」,更能讓身為凡人的我,更加熱血的融化在戲院座椅上。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兩種語言版本都看了,果然還是原汁原味的粵語版看起來最有感覺,尤其是包租婆的部分,在國語配音上的濫罵似乎比原版還更收斂了些。可能是星爺滿心渴望的想把他對功夫所有的憧憬和想望一次都搬上螢幕的關係,使得人物角色系份和劇情架構上稍失平衡,鋪陳的太雜,又收尾的太突然,星爺跟豬籠城的居民並沒有什麼正面的交流,而後就突然地挺身而出大敗群惡,呃?女主角黃聖依的戲份之少大概是每個人都會注意到也會吐槽的一點吧?雖然並非全然不需要,但是她和星爺之間的交流實在太少,便少了前幾作他和莫文蔚、趙薇等人那種互動、令人玩味的韻味。



這部電影作為一部「交誼用」、「娛樂用」的電影來說我實在找不出他的缺點,尤其是那種:高人藏於民間、高招陸續展現、騰雲駕霧、擊發氣功波等常在漫畫中出現的經典元素,讓我真希望這部片不是100分鐘而是200分鐘!星爺自己在專訪中(日本animax頻道的廣告)也提到了他受到日本漫畫,尤其是「龍珠」的影響很大,他嘗試著把許多漫畫中有的招式給加進去,最後從天而降的掌法,我猜星爺只差沒把台詞給填成「龜派氣功波」了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