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opinion :★★★☆

本片是由王家衛、史蒂芬索德柏和安東尼奧尼三大導演執導的三段式電影,主題為情色和慾望。本來是王家衛和史蒂芬索德柏為了向安東尼奧尼大師致敬而展開的合作計畫,無奈大師老矣,不只是身體上(中風)的,也表現在電影裡,尤其是跟另兩段相比。

而當中最令我意外的是王家衛的「手」,雖然是短篇電影,內容所具有的情感震撼力和整體完整性讓我大為喜愛,終於開始對王家衛大師有所敬佩。故事敘述一位年輕裁縫(張震飾)單戀一位美麗的香港交際花(鞏俐飾)多年,因為初次見面時,鞏俐帶有戲弄的意思幫張震手淫,他自此至終懷抱著綿綿情意為她縫製衣裳,不管鞏俐時勢是好是壞,情意始終如舊。這段手淫的戲是本片最大噱頭,但處理起來可不只是用來給人笑著看的,張震此時展現的演技優於每部我所看過的他的作品(雖然不多),可能是在王導的調教之下真的有差,念白也進步好多。電影最後的那段手淫戲,除了呼應開場那段,鞏俐的心境轉變和張震那種悲傷的感覺一比較,連小小觀眾我也不禁為之痛心。

 其他史蒂芬索德柏那段「夢」在內容上就沒有手來的豐富,雖然處理的方式和演員表現蠻有趣的,但是看過那麼憾動人情緒的「手」之後,看一段關於廣告從業員對於外遇的衝動而引起的春夢題材,讓人有點不是很能調適。更別說安東尼大師那似乎只呈現了「表面」而「直接」的情慾故事(我可以說那很真的像一部比較囉唆的ㄟ片嗎?),雖然讓安東尼大師壓軸是一種敬意的表現,但就像日本吃壽司味道得從淡而重般,也許這部電影的次序倒裝過來會更棒。所以基本上那個三星半完全是給王家衛大師的「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