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敵 I, Robot (2004)
my opinion : 2.5/4

趁著第一次點放的假期去看了這部電影,說實話,題材實在不怎麼有新鮮感,感覺好像是’變人’的驚悚版。主要是衝著導演亞歷士普羅雅士的大名去觀看這部電影的,他的上一部科幻片極光追殺令是我心中的十大經典之一,上一部作品,關於樂團的車庫時光也是難得一見的佳作。不過啊,這次真的讓人有些失望,希望不又是一個好萊塢體制搞掉好導演的例子。

故事大概是說只有主角因為以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而對機器人懷有不信任感,然後以一次自殺事件為開端,開始慢慢的發現隱藏在這些電子迴路後更大的陰謀。電影進行到一半讓我感覺只是一部以科幻世界為背景而展開的兇殺懸疑動作片,讓我先前對於這科幻背景設定的期待大大的落空。尤其電影一開始營造出一種讓我們誤以為那機器人公司老闆才是背後首腦的錯覺,更讓我覺得不太耐煩,機器人產生暴動只因為它們被當作工具,而不是因為電子迴路本身,或是那三大法則產生錯亂之下而有的舉動。

不過電影讓我比較意外的一點是那個機器人桑尼,他為整部電影注入了些許活力,關於他存在的價值和最後理性的百分比與感情衡量的橋段,雖然有些做作到也算合於整部電影的步調。而電影當中的對話和一些細節還算聰明,不至於淪落成一部沒有靈魂的愚蠢科幻片。最後的槍戰戲也看了導演為這電影做了最大的努力,十分刺激,但也僅止於如此。當然我不敢把這部電影拿去跟那些經典科幻片,那些具有里程碑意義如:銀翼殺手,太空漫遊2001等片做比較。但是當大師庫柏力克死去後看看史蒂芬史匹伯把人工智慧搞的那是什麼樣子之後,我就不會太去苛責導演普羅亞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