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來討論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作一個調查「有多人看過日本漫畫-航海王(海賊王)?」,如果你填在『有』的地方,相信你看這部電影會有很多樂趣,如果有人補充了『Jo Jo 冒險野郎』這個答案,那您肯定是更博覽群書的高手,也會想讓Jessica Alba飾演的蘇.史東和喬斯達.靜結拜為義姊妹。

該本原著漫畫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
1961年,那代表我不需要去討論什麼抄襲不抄襲的問題。這比蜘蛛人、X戰警都還早,作為一個開創疆土的先驅者,除了創新之外,當然也留下了許多待改進、革新的題材和精神。相當詭異的是,雖然此F4比蜘蛛人和叉叉戰警都早,在這幾年的漫畫電影風潮竟然選在相當後頭才拍攝並上映,更令人訝異的是,拍成電影的處理方式和態度卻不及他的後生晚輩。蜘蛛人有山姆雷米撐腰並充實了令人玩味的角色個性發展架構,而叉叉戰警雖然我第二集看到睡著,但也據稱因為布萊恩辛格的用心讓角色有多元化的發展及其身分更深一層的隱喻。但F4呢?難道是被台灣國內某知名偶像團體給影響了,害的只剩外表光鮮亮麗,實際內涵上卻留有更多的空白填補空間?嗯嗯,依照讀者的性別不同請自由心證決定我指的偶像團體的性別



電影的節奏相當快速,在開場
Ioan Gruffudd飾演的Reed Richards博士和Julian McMahon間的對手戲,交代一下這個太空站研究計畫,穿插著Jessica AlbaChris Evans這對姐弟的出場,行進間拌嘴著一些幽默的對話交鋒,其實我們可以這麼說,直到遭遇太空風暴之時,這整個部分是全片最好看的。我尤其喜歡那個模仿萬事達廣告的揶揄,讓我了解到原來這個驚人的創意不是台灣人想到的。Digital camera - $250. Memory stick - $59. The look on your hard-ass fomer CO's face when he finds out he's your junior pilot - priceless. 

遭遇太空風暴時的特效相當驚人也能在大螢幕感受到些許震撼,以此為第一幕的結束,在這之前的角色關係大概描繪如下:男主角和女主角間藉由那個
Jessica Alba展現她佼好身材吸引戲院裡所有男性觀眾目光時,Reed卻裝傻訝異於高材質太空衣的先進,如果這是日本電影,旁邊還會有個吐槽他的人。男女主角舊情綿綿,而Michael Chiklis則扮演一個良師益友的角色從旁照顧,其嚴謹老成的個性讓他看不慣Jessica Alba的弟弟,輕浮好色的Chris Evans。而Julian McMahon則是一個充滿野心、積極進取且「好大喜功」的角色,他喜歡Jessica Alba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她那麼好到手。角色在第一幕已經有了很清楚的描寫,接下來會如何發展也是看戲的重點之一,但是非常可惜的是,發展相當有限,缺乏說服力的地方也有,不過至少都在可容忍範圍內,最讓我有意見的是Julian McMahon轉變成末日博士的過程和可責難性

好人不會永遠都被發好人卡,拿不到好人卡也不一定會變壞人。
 

經過這場太空災難後,
Julian McMahon的投資計畫已然失敗,股價大跌,股東會限他一週內改善,結果這群F4竟然不知道什麼叫低調,(意外地)出外展現他們神奇力量,這邊讓我很驚訝的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英雄這麼公開地接受大眾訪問、崇拜。或許這是比較接近現實的情況,誰說超能力英雄出現在社會上就一定會遭受排擠而不能以真面目示人?而這群英雄的出現非但沒有挽救Julian McMahon公司的股價,終於股東會決定抽資,加上看到自己喜歡的女人又去投靠自己頗瞧不起的宿敵,擺明間接地貶低的自己的身價,自信心大受損之下,又面臨破產的危機,終於導致他心靈扭曲而化身為末日博士,消滅這群又唱又跳的F4。再一次的證明的屁屁火劉文聰的名言:「哪屋好人耶當作,有誰願意作歹人。」更何況,Julian McMahon在我眼裡看來根本沒有什麼罪該萬死的錯,會成為壞蛋不是他個性的原罪,只因為作者、劇情需要和賦予這部華麗的特效綜藝秀一個最終的目標。

 Julian McMahon投資男主角的太空計畫,花的是他的錢,利用男主角的困境和不計名利想發大財,但是他自己也賭上的公司的未來,相當的犧牲和風險當然何哩,且現實中誰不如此?男主角也心知肚明,有求於人當然得給對方多些甜頭。而後計畫失敗,誰的錯?Julian McMahon心知投資固有風險,但男主角可以因此不負上任何責任嗎?我卻未見他在電影中有任何歉意,彷彿他和這位昔日宿敵間的情誼和仇恨都藉此有所發洩,而得安心的去沉溺他的男歡女愛。甚至當他破產時,男主角還繼續研究科學機器,難道這些資金是憑空而來的?也沒有任何解釋說只要讓四人回復就可以讓股價平復,我還覺得這F4多上賴瑞金的節目反而是宣傳造勢,挽救公司的契機就在這也說不定。而單面向的角色描寫也讓男女主角間的一絲舊情顯的做作且缺乏變通,Julian McMahon哪裡不好,就像Chris Evans說的他有錢、擁有權力,該選哪一個是自明之理。不過講愛情時談到錢有點太勢利了,但計畫失敗後,Julian McMahon面臨破產時,我也沒看到Jessica Alba跑過去安慰一下這個給了自己兩年飯碗和良好照顧的老闆,也是顧著跑去沉溺的自己的情情愛愛。於是乎,Julian McMahon只好背負著這個作者賦予他的天命,乖乖的跑去利用超能力報仇,而不是好好的冷靜一下,看能不能轉換跑到發展電力事業挽救公司。

商業電影的原罪

不提
Julian McMahon的沉淪只是讓這群F4有個可以發揮能力、幫電影做大高潮的用處,不然從頭到尾沒有個壞蛋可打這部電影就真的沒目標了,難道真的去組偶像團體?戲中一幕戲是他們在極限機車賽外頭起內鬨時,我這也是第一次看到電影主角們在激盪火花時有那麼多旁觀民眾的。F4當中有幾個角色是比較讓我有興趣的,期待他們能帶給電影什麼絃外之音。雖然這樣的期許對商業電影來說,尤其是特效片有些嚴格了,但是有幾個人物真的需要提一提。飾演石頭人(the thing)在開場說著經歷某些時候你才會特別的珍惜某人,但是經過變身後她那個值得珍惜的人就棒撒他了,更諷刺的是,最後接受他的竟然是一個瞎子。我覺得電影在處理他老婆表達抗拒的部分相當粗糙,也可能這角色就這麼膚淺,但總覺得失去一條很有潛力的線,有些可惜。而瞎子接受了他是因為她看不到那醜陋的外表。Michael Chiklis自變身後就非常的以自己的外表而自卑,也因此埋下了被末日博士挑撥離間(這個挑撥離間被我解釋成為了製造最後在一線生機間的營救刺激感而已,做作之感由然心生)的導火線。其實我寧願相信他是被自己妻子的膚淺給嚇到了,我不相信這樣一個Michael Chiklis的個性是那麼重視外在,說是被妻子的舉動而導致他領悟到世界的真實面還比較說過去。舉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如果現在是Jessica Alba變成石頭人,你看電影又會往哪個方向發展,也許Julian McMahon就不會變成末日博士,取而代之的可能是XXX女魔頭。

角色發展的粗略對這部電影帶來的娛樂性的影響其實沒那麼明顯,這部電影意外地在今年北美暑假檔大賣,打敗了一堆原先可以賣得更高票房的電影,這不是沒有原因的。俊男和美女,尤其是賣佼好身材和體魄的,華麗的特效,簡單明快的劇情,不需要太多思考就能認定該打倒、該前進的目標為何,這個暑假中似乎沒有其他商業大作比這部電影擁有更多類似的賣座要素。
F4的選角策略上大體上是一次成功的嘗試,Jessica Alba的性感中帶點可愛的魅力在大螢幕上展露無遺,那不是在電腦螢幕上觀看Honey可以體會到的,我想我也會衝著她在進戲院看Into the Blue (2005),即使這部電影已經在美國挫敗,首周票房僅僅七百萬。另外也該一提的就是Chris Evans,他之前在CellularThe Perfect Score的表現在台灣可能較見於DVD觀影迷間,不過他在本片裡對我來說是僅次於Jessica Alba吸引目光的焦點所在,逗趣的台詞、誇大炫燿的行為舉止和帥氣健壯的迷人外表,忽略掉其性格的單面向,再拿來和石頭人面臨的問題相比較,我們就不難了解到,為什麼製作群寧願犧牲掉角色的個性發展,而專注在那些會賣座的商業要素上了。

 送上一組Jessica Alba連續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