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共和國 Politiki kouzina (2003)
imdb : 8.1/10
my opinion : ★★

劇情簡介:

少年凡尼斯的童年世界充滿了各式各色的香料,外公經營的香料店是夢想的寶庫,但是土耳其和希臘間撕裂族群的戰爭中斷了一切。生長於伊斯坦堡的他被迫舉家遷往國籍上的故鄉-雅典,硬生生地與外公和兩小無猜的珊美離別。凡尼斯只好躲進廚房,用食物在記憶上加料以排解鄉愁,實現外公的香料哲學。多年之後,他成為知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在遠走他鄉的前夕,一通電話又勾起對於伊斯坦堡的思念,他必須再一次面對與外公離別,還有那段青梅竹馬沒有劃上句點的初戀。凡尼斯知道,分離的時候不要回頭,幸運才會相隨,當他再次面對離別,該如何抉擇呢……?(希臘片)

我的感想:

電影故事就像是五味雜陳的各種香料一般,讓我懷疑食物的真正味道跑到哪去了?

電影分成「開胃菜」、「主菜」、「甜點」三個部分來講著主角不同時期的故事,不知道是我領悟力太差還是電影的特殊技法使然,三個部分間我感受不到什麼向心力。貫穿全片,稍能讓我依附的重心就是那些以香料來為生活加註解的旁白:「生命不能沒有香料,就像不能沒有太陽;生活和食物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肉桂像女人,甜蜜帶點苦澀,讓人又愛又怕…」…等。以他外公的病發,用回想的方式來娓娓道出主角的一生,題材涵蓋的太廣,政治、文化認同、童年的初戀、夢想…等等,我不太喜歡外語片的原因之一,就是我老是看到喜歡參雜入政治歷史背景的電影,而我對那個實在興趣不大,中途有段脫離了「香料」而談政治的部分真的讓我快進入夢鄉…因為電影描述的故事實在是『零零落落』的,不僅是主角周遭的人物出現的戲份不均,最重要的外公在重點的主菜中幾乎沒戲份,而最後結局「甜點」的部分突然出現他青梅竹馬的故事進展更是讓我想哭,非常突兀,而且電影中段並沒有構築出一個足以讓我信服他投入感情之深刻的理由。簡單的說:電影中毎個事件就如主角用自己的觀點去描述,而又缺乏他和周遭人更進一步深刻的互動....組合起來像是看一部年鑑或是自傳的,而這種東西就真的很依照客觀觀賞者的主觀,我不太喜歡你的人生,因此也牽連我觀看該電影的情緒。

這部電影的各個小片段其實還頗有趣的,聰明的對話頗有西方人的風格(如最後他青梅竹馬的老公回家時:肉丸裡加的是肉桂,我是太早來還是已經來不及了?),不過整個湊起來成為一部電影就讓我不太適應,我寧可他中文片名叫「香料人生」....這部電影在當地受了不少大獎肯定且有可能進軍奧斯卡,那好吧,就等奧斯卡評審們來打破我的眼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