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 King Arthur (2004)
imdb : 5.9/10
my opinion : 2

亞瑟原本對羅馬帝國忠心效命, 致力拓展英倫半島的疆土,在一次拯救遭挾持羅馬貴族的自殺行動中,卻發現貴族長期迫害信仰不同的基督徒的殘酷事實,也意外結識奇女子:桂尼薇亞。

亞瑟受到基督徒信奉人皆生而平等而非宿命天定的理念打動,轉而加入巫師梅林的陣營,率領著精實的圓桌武士,幫助英倫人反抗暴虐荒淫的羅馬帝國以及蠻夷異族的攻擊,帶來睽違已久的和平,並因為而深受愛戴成為亞瑟王,大英帝國的時代於焉興起,是一部敘述愛情、榮譽、勇氣及毀滅重生的不朽傳奇故事。


相較於我所知道的「亞瑟王」的版本(史恩康那萊的第一武士),這個版本真的是跟我的認知差很多,不只是亞瑟和蘭斯洛特的年齡,以及孰為傳奇、孰為歷史史詩?故事的真正結局…等,這樣的問題一直在我看片的時候在腦中盤旋著。不過最大的彆扭感也許是來自於製片布魯克海墨的風格。

今年出產了至少3部史詩片,我只看了特洛伊和本片,亞歷山大還無緣拜見,不過相較於以前好萊塢曾出產過的史詩片,特洛伊的過分賣弄以及本片,亞瑟王的過度商業操作,實在讓我有點受不了。是的,亞瑟王其實是一部很好看的商業史詩片,但是如果你喜歡的是「英雄本色」之類較為「正經、嚴肅」的電影,像我一樣,就會覺得此片許多拿捏精準且稍嫌煽情的橋段有時候看來非常噁心。

布魯克海墨的電影從來都不太需要記住導演是誰,演員也是。本片啟用了眾多的英國演員,主角亞瑟選用了「前蝙蝠俠候選人」克里夫歐文,其實我在這之前幾乎沒聽過此人,對他也沒什麼特別好感,甚至不覺得他外型足夠角逐蝙蝠俠。配角們的表現反到出色的多,本片有著不少同伴間逗趣的對話,表現最生動的是飾演「波爾斯」的雷溫斯頓,而本片最為國內熟知的演員,女主角(配角?)綺拉奈特莉在本片的表現我只能說:糟糕透了。不止常常出現在很多很彆扭的場合說著不自然的台詞,最後黥面人的打扮更是可惜了她的外貌(也大方地現出了他的飛機場),可能遷就於『商業片』的幾個重要元素:關係複雜的愛情、片長不能太長等原因,她和蘭斯洛特之間的互動根本難以被明顯地察覺,甚至對於角色背景的交代也僅是草草提及而已。

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覺真的是奇妙,我只能說布魯克海墨賦予了此片不得了的魅力,算是一個好的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