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慄 Haute tension (2003)
imdb : 6.3/10
my opinion : 1.5

聽說連盧貝松都稱讚不已的驚悚血腥殺人片。我想,他大概只看了前半吧?

原本應該是法語發音的電影吧?配成了英文卻能讓我更加融入。一開始荒野中的卡車,謎樣人士丟下了一顆幫他『口交』完的女人頭,架構出了一個深藏荒野中、伺機尋獲獵物並加以殺害的謎般中年變態大叔,這似乎是一個在公路恐怖片中相當經典的設定。而從女主角在床上自慰的同時,變態老頭入侵女主角朋友的家中開始,更是讓我的神經持續緊繃到中段。那種不明人士闖入家中殺害主角全家的劇情想必在社會新聞上也不是沒發生過,自己也會有過類似的惡夢。在這段我心中給本片的評價是3.5/5,不管是女主角在大叔闖入她房間前把行李收乾淨並躲在床下,或是躲在衣櫃中看著求救的朋友老媽活活被分屍的段落以及那些很有創意的殺人手法(尤其是推鞋櫃那段)我都給予高度評價(因為實在是很恐怖),可惜,到了中段該大叔為了殺人滅口而殺害加油站店員後,那種絕望、莫名的恐怖感就打消了一大半(會留下線索的變態大叔實在是很遜)。

而之後經過一段汽車追逐戲後的大對決,當他被女主角揍到變豬頭後還有辦法活著繼續反抗就讓我更沒力,拜託,我不是在看十三號星期五吧?這種片最恐怖的地方不就是在要如何逃避殺人兇手時,那種生死一線間的感覺?(傑森是殺不死的,所以沒啥生死一線的問題,因為你死定了!)不過這也僅是把3.5降到3左右,最最最讓我難以忍受的是最後結局!(下將有結局揭露,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不講白而能罵的痛快)當老頭掛了之後,畫面一轉切換到加油站,警察在看店員被殺時的錄影帶,赫然發現殺他的竟然就是女主角!

幹幹幹幹幹幹幹!!!!!!!!一百個幹也難以表達我心中的鳥氣!又來了!雙重人格、精神分裂隨便你要怎麼稱呼他,媽的哩,最好是耍噱頭耍到這上頭來。雖然那結局跟一開始女主角在床上自慰的戲可以相呼應(因為是女主角對女性朋友那份不能講的情感所生,所以在她自慰時,大叔同時出現),但為了製造噱頭而生的該結局實在是一併製造出太多不合理,而這些實在難以用「精神分裂時的想像」來說服我,卡車何來?店員和女主角朋友的反應互動?追逐戲何來?等等等等你若真的要都把它當成狗屎、女主角的幻想都行,但我實在不能忽略之,若無此結局,我還蠻喜歡前半段一些很聰明的小橋段(女主角躲起來之前還把行李收好、棉被舖平只為了不讓兇手發現屋內有人或是車輛跟蹤戲的要轉彎時,女主角把燈熄調等一陣子再跟進去),我真的蠻不爽的,因為前半段真的很恐怖,想說終於看到好東西了,這種雲霄飛車的感覺我實在不喜歡,最後只好怒而給此片2顆星,若非前半段高明的驚悚手法,我會更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