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有嚴重結局暗示,因為不寫出來就沒法表達我的悶氣)

Nicolas Cage飾演的公路警察在經歷一車禍事故後遭受心靈創傷,請假休養之餘跑去處理前女友寄信來委託找失蹤女兒的請求。本片的片名顯然受了另一部同由Nicolas Cage主演的【惡靈戰警】影響,可惜本片裡面要惡靈沒惡靈,要線索也是亂七八糟的提示一堆。同樣是關於神秘小鎮的故事,Jeremy Sisto 演的【複製人大進攻Population 436】還比較有意思,至少裡頭真的存在什麼不可思議的事物,而本片只有一堆平凡的人類卻擁有著詭異的宗教狂熱。

從劇情面來看,從頭到尾小女孩怎麼失蹤或是涉入什麼案件都沒什麼讓人期待之處,一來是電影中無時無刻在暗示著,小女孩或是有人會為了村中的某個祭典而犧牲,二來是片中充斥了一堆鬼片裡常見的疑神疑鬼橋段,我相信這會讓Nicolas Cage的動作片迷感到相當失望且疲倦,更別提電影封面上Nicolas Cage一副就是要衝去打人的樣子。正因如此,才更讓我暗自期待著結局怎麼來加油添醋,轉換鋪陳已久的沉悶氛圍。但是非常可惜的,我先說白了,並.沒.有。

這麼無聊又老套的故事發展過程裡,讓觀眾能不失去耐心就是Nicolas Cage和 Ellen Burstyn的表演,Nicolas Cage在片中飾演的角色雖然是有些陰暗內向,不過在查案的過程中三不五時就有些幽默的發言和另類的調查手法,甚至被周圍情況逼急了還會有些歇斯底里的表演出現,這些特質在最近他的作品中倒不常見。演員除了上述兩位外都沒有什麼名氣,這部電影如果把主角名字換掉,在台灣也肯定是出租店見的命運。

電影發展至結局,就我來說,高潮出現的時機不好掌握,該死的無意義大逆轉出現的時候,說是讓人驚訝到不如說是以為後面還會更猛的發展,結果是-沒.有。那結局也許有作者想表達的"意義"在,有人說是自我犧牲和成就的連結之類的,也許吧,篤信這一套的人大概會很愛這部片,譬如像我討厭香菸的話,給我看一片讚揚抽煙有多美妙的電影我大概會從頭譙到尾,而對我某些一天一包萬寶路的朋友們呢?大概會讓他們以後每天多抽半包。回到正題,即使不管結局暗譬喻的意義,那種逆轉的方式在我看來卻是那種最拙劣、最無聊的手法---「反正不管怎樣,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就好像你看推理小說猜了前面兩三百頁,最後十頁你發現所有的解答跟你看到的線索都沒啥關聯,所有的不合理都只是因為「這都是兇手和別人刻意裝出來的」。拿一開始開始消失的那對母女來說好了,我猜大多數人都在猜有什麼重要的伏筆吧?結果謎底比Jodie Foster的【空中危機】還遜。

總而言之,這部片還真的有夠難看,IMDB上也只有3.4分左右,我希望喜愛這部片的觀眾來留言罵我,讓我擁有不同的視野。說來本片除了愛看Nicolas Cage的歇斯底里的觀眾之外,我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能如何滿意花錢看首輪的觀眾,我是租DVD來看的,總覺得就算是看二輪也會讓我很生氣。附帶提的是,蠻好笑的是在最後尼可拉斯已經被抓了,幾乎完全沒反擊可能(雖然我一直祈禱有天罰來拯救他),電影還慢慢的把他被犧牲的細節拍出,實在多餘,直接讓畫面暗黑下來不就好了,看到爛結局已經很不爽,還要讓全片少數不糟糕的男主角的男星被凌遲...雖然她的老情人在最後有表現出不忍的神情,不過卻沒有繼續延伸描寫,我蠻想看到誰跳出來對這些理念質疑的圈內人,電影若能拍出來也許能讓故事更完整,雖然也可能變成不一樣的東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