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7/14

*****資歷簡介(抓來的)*****

艾爾.帕西諾是好萊塢最具有傳奇性的影壇明星之一。他以極其細膩的演技而聞名影壇,他那獨特的飽經滄桑的眼神和那種不可捉摸的孤獨感已成為他的標誌,又讓他更多了一份神秘感。他是電影界中最出色的演員之一,卻是命運最不於以垂青的人,他雖獲得過八次奧斯卡提名,卻只有最後才被命運看中,贏得了一個早該屬於他的奧斯卡金像。

帕西諾的影壇生涯可以說是充滿了坎坷與傳奇。1940年4月25日,帕西諾出生於美國紐約的哈爾姆。原名是艾爾弗雷多.詹姆斯.帕西諾。青少年時代的帕西諾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憧憬和迷茫。於是在母親的鼓舞和大力支援下,他決心將來當一名演員成為一個大明星。他接連就讀於幾所著名的表演學校,學習了大量知識,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自己的演技,逐漸找到了一條適合於自己的表演路子。

進入演藝界不久,毫無名氣的帕西諾因具有西西裏人的血統而被大導演弗朗西斯.科波拉相中,出演了影片《教父》,飾演黑手黨徒邁克爾.科萊昂。這部反映美國黑社會鬥爭與權勢的影片因其真實和深刻而大受觀眾喜愛,立刻引起了轟動,帕西諾因之一舉成名,並因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而第一次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出演了《Serpico》和《Scarecrow》後,帕西諾再再次因主演《教父》續集而獲得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涉足影壇未久的帕西諾已有如此佳績,前途看來一片光明。而命運卻仿佛在故意和他開玩笑,這之後,帕西諾先後因《熱天午後》、《Bobby eerfield》和《Justice for all》1979而三次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但每次無緣摘取桂冠。 這時一向怪異孤獨的帕西諾開始將自己淹沒在尼古丁與酒精之中,種自我毀滅的作法無疑影響了他的事業。他所拍攝的幾部影片都反響平平。

正在人們驚嘆一顆巨星隕落之時,帕西諾在朋友的幫助下戒掉了煙酒,振作起來主演了《疤面煞星》一片,將一個大毒販玩世不恭,狂放不羈和殘忍兇惡陰險狡詐的性格表現得出神入化,入木三分,充分展現了他出眾的演技才能。然而評論界對該片好評無幾,並且影片上映後飄房不佳。帕西諾意志消沉,放棄了電影,轉而到百老匯演話劇。直到1989年,他經受不住電影對他的誘惑,終於復出,演出了《激情劊子手》,並贏得了一片喝彩與讚美。於是他又接連拍攝了《教父》第三集、《迪克.崔西》和《性愛情漢堡飽》,都取得了公眾的一致好評,其中《迪克.崔西》為他第六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3年在影壇沉浮數十年,幾經滄桑坎坷的帕西諾終於取得了他的最終勝利。他因在《女人香》中出色地飾演了一位雙目失明,性格怪異而心地善良的退伍上校而終於捧回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金像獎同時又因影片《大亨遊戲》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這之後,帕西諾又拍攝了不少出色的影片。在《two bits》中飾演一名推銷員,揭露了金錢社會下人際關係的淡漠與欺詐。他還出演了影片《火線悍將》和《檔案風暴》,並自導自演了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著《尋找理查》。1999年,他出演的《驚爆內幕》也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因為是網路上抓來的簡介,故僅至1999年為止,有錯誤也請指正)

接下來將繼續介紹我真正關於他的想法



我已經忘了我最早看pacino的片子是從哪一部開始,好像是”大亨遊戲”或是”女人香”吧,然後去錄影帶店找了”尋找理查”來看,當時的動機是因為曾看電影雜誌介紹過,所以剛好看到就拿來看了。很丟臉的是,這部片子拍攝的方式很特別,是穿插著本劇和戲外pacino對這部片之所以誕生的原因和過程,有點像是DVD的幕後花絮和本篇結合在一起,所以當時年幼的我根本看不下去。那部片似乎是他跟薇若娜瑞德結緣的開始?

然後讓我真正迷上這個老傢伙的作品是”魔鬼代言人”,當時會想找這部片來看主要也是因為媒體宣傳,而且當時的我其實是比較想看基努李維的(笑)。這部電影的結尾那種虛實交錯的感覺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也促成了我既買了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還有VCD和DVD都陸續收集起來,這部電影的海報再當時很紅呢~聽說在北美當地常被影迷偷撕下來帶回家珍藏。

”魔鬼代言人”最後的那一段pacino的獨秀實在讓我太著迷了,我甚至幾乎背起了整段台詞(當時很辛苦的一個字一個字的聽,好在後來有DVD這種東西出現才讓我知道了所有正確的台詞),大一時有次英文表演作業需要我們找一段電影劇情來模擬,當時雖然很想找這橋段來,但最後因為當時仍未發現DVD所以只好選了另一段”挑戰星期天”裡,他在休息室中對球員心戰喊話的那一段。

正因為有這麼多的機緣,我剛好又在學校的BBS站上選用了這名字當ID,自此之後我的外號也理所當然的成為pacino(這真是....我會努力不讓這個名字蒙羞的!),所以我也開始一值以他的名字為目標開始找電影來看。

以下會依照大概的順序來介紹一下,先說說教父系列吧。其實,我只看了第一集,雖然家裡有買DVD收藏,可是我真的看不完,我看了2次第二集的前10分鐘,就又馬上切掉了,可能是我的體力剛好都不很充足吧,所以這系列等我看完再加以評斷吧。對了,馬龍白蘭度前幾天剛過世了,唉,雖然我不是他的影迷,不過在此也替他誌哀一下吧。

首先,先來個Pacino的TOP 5吧,雖然我並沒有把每部都看過,但他是我印象中生涯電影完成度最高的影星了(我有想到柯林法洛,但他的片子沒有多到到達相當的基數)。(生涯電影完成度:簡而言之,就是他生涯的作品我看過的片數的多寡)

(1)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 The (1997) .... John Milton
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我是因為這片才瘋狂迷上他的,飾演撒旦的帕契諾整片維持他一貫大動作、誇張具爆發力的表演震撼全場,那深遂不見底又帶些邪氣的眼神和微笑,他媽的怎麼有人這麼帥,他身高跟我一樣,真希望我以後能培養出跟他一樣的風範(雖然他年輕時就很帥)。最後和基努李維的對手戲的那些台詞我幾乎都背起來了,還可以稍微表演一下,據我好友說法(不管是不是奉承),說我的確模仿的很像(口吻)。 

(2)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 (1992) .... Lieutenant Colonel Frank Slade
其實我更想把激情劊子手排上第二名,但是女人香也很棒,而且他因為這片拿到影帝,光是這個理由它就可以擠入前三甚至前二名。

(3)激情劊子手/Sea of Love (1989) .... Det. Frank Keller
帕契諾東山再起之作,把中年失意、孤獨的警探演的絲絲入扣,更是把他那有深深的眼袋,深情的眼神表演,發揮到一個我看了都覺得好無奈的感覺。而且這部電影整體的水準都很高。

(4)驚天爆/Donnie Brasco (1997) .... Benjamin 'Lefty' Ruggerio
我好像比較偏好帕契諾飾演一些較不意氣風發的電影,所以教父一集都沒在這個排行榜上。跟強尼戴普間很多父子般的對手戲值得細看!最後他在車內拿著左輪手槍質疑強尼時,那種:如果你是臥底,我拿著槍轟掉自己的腦袋算了的表演讓這部電影排上第四名的位置!

(5)性愛情漢堡飽/Frankie and Johnny (1991) .... Johnny
pacino少見的浪漫愛情喜劇及與蜜雪兒菲佛間的互動都是讓這片有成為前五名潛力的原因。 

然後是地雷片,大概排一下前5名不怎麼有趣的pacino電影(看完後有些令人失望的)

(1)迪克崔西(華倫比提,愛爾帕西諾)
:特殊化妝後的反派帕西諾,跟平常很不同..可惜整部電影充斥著我不熟悉的華倫比提。

(2)毒海鴛鴦
:帕西諾第一部”主演”的電影,我只看了10多分鐘就決定暫時切掉...改天再看,不是帕西諾表現差,純粹覺得沒力再戰。 

(3)疤面煞星
:這是帕西諾的代表作,可我就不怎麼喜歡..故事並不怎麼有趣。

(4)教父

(5)CIA追緝令
:不會很有趣,又讓pacino在戲中演的很..

另外再補一部,熱天午後。也是pacino的代表作,可是我實在不覺得這部電影很有趣,聽說這片當時算是喜劇?對了,可能有人會開始納悶,為什麼我沒提到”絕配殺手”,其實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耶,還買了2手DVD來收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