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7/15

最早對這人有印象是”se7en”那個變態殺人魔的演出,後來才陸陸續續看了他很多部作品,其實凱文史貝西以前甚少演出過什麼商業大作,崛起也不過是這5-6年的事情而已,甚至得說是他摘下了奧斯卡影帝獎座之後,才讓國內更多觀眾知道這號人物。

簡單介紹:
http://www.movieline.com.tw/actors/kevinspacey1.html

Date of birth (location)
26 July 1959
South Orange, New Jersey, USA
(http://www.imdb.com/name/nm0000228/)


以下將按照我所看過的,照年代先後順序一一簡略地談一下他的作品。






上班女郎 Working Girl (1988)
>他在裡頭只是客串一個小配角,演一個有怪癖的有錢人,在專車裡調戲女主角Melanie Griffith(好像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老婆?),該片的男主角是哈里遜福特。

大亨遊戲 Glengarry Glen Ross (1992)
>唉,又是一部我苦尋無獲的經典,大概只能在錄影帶店裡找,雖然我知道可以買到美版DVD。他在裡頭演一個從業員,該片的卡司陣容很強大,凱文史貝西的表現可一點也沒被壓過去。該片在當年的Valladolid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中全劇男主角皆獲得了(共享)最佳男演員的獎項(Jack Lemmon/Al Pacino/Ed Harris/Alan Arkin/Alec Baldwin/Jonathan Pryce)

驚爆好萊塢 Swimming with Sharks (the Buddy factor) (1994)
>他在片中飾演一個好萊塢的經記人,對屬下十分嚴苛到幾乎是無理取鬧地欺負。這片其實是所有他演過的角色中最讓我討厭的,本片在台灣翻譯的很怪,我是在唱片行99元買到VCD的,看時感覺很差,不過最後的結局相當震撼!光是那個結局就值得你忍受討人厭的史貝西碎碎唸一個多小時。

危機總動員 Outbreak (1995)
>老實說,我還真不記得他在該片有什麼演出?我看這片是為了欣賞達斯丁霍夫曼。

刺激驚爆點  Usual Suspects, The (1995)
>該劇精采的劇本編排和凱文史貝西的精湛表演,讓該片於當年橫掃一大堆獎座(http://www.imdb.com/title/tt0114814/awards),他在該片演出一個膽小的瘸子,他好像常常接這種角色,直到最近幾年才看到他演一些比較意氣風發的角色。該片的結局我不小心在聞天祥評論”驚聲尖笑”時先知道了,害我失去了一大半觀賞這片的樂趣所在。

火線追緝令 Se7en (1995)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並不認識什麼大衛芬奇,也不知道這片是什麼來頭,當時又只能用VCD看,畫質很差害我觀片的過程不是很舒服(色調又暗,大衛芬奇,唉),直到最後凱文史貝西現身後才讓整個精神為之一振!據說該片在當年宣傳時,凱文史貝西特別要求不要提到他的名字,保持神秘,已至於最後結局他現身的時候嚇壞一堆人(天知道怎麼那個連續殺人犯真的會突然跑出來?)。

殺戮時刻 Time to Kill, A (1996)
>看該片時年紀尚小,也是一樣沒他的啥印象了。

鐵面特警隊 L.A. Confidential (1997)
>曾被某雜誌評比為90年代最佳電影,該片當年推出時我還只是個愛看商業片的傢伙,一直要到了去年才找來看,一看就驚為天人。本來我不太喜歡其他兩位男主角的,後來也因為這片而對他們改觀(蓋皮爾斯/羅素克洛)。凱文史貝西在其中演出一個貪污的警官,最後的下場頗令人意外。

熱天午後之欲望地帶 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 (1997)
>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其實這片看完讓我有點小失望,一樣是有原著小說,一樣讓我有那種摸不著頭緒的無力感。不過片中凱文飾演一個同性戀倒是很大膽,當時他就被傳聞是同性戀,倒是有種不怕閒話的屌勁。該片還有約翰庫薩克的演出,這也是我看此片的原因之一。

王牌對王牌 Negotiator, The (1998)
>當時看預告片就非常被吸引,劇情的基本架構到有點類似”迫在眉梢”,還算是刺激的商業動作片。

心花意迷 Hurlyburly (1998)
>之前找這片找很久,沒想到在台灣翻成這種名稱(港譯:到吊的天空),DVD的包裝看起來也很小氣,果不期然,內容的確是引不起一般觀眾太多的興趣,句說是改編自知名的舞台劇,難怪裡頭的角色對話都很文鄒鄒,就我的感覺都是在繞圈子,讓我很失望,雖然不乏有智慧的論證,但我就是搞不懂直指重點有那困難嗎?該片尚有西恩潘/梅格萊恩/安納派坤等人參與演出。

蟲蟲危機 Bug's Life, A (1998) (voice)
>讓人看完心情非常愉悅的動畫片:)

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 (1999)
>戲神的地位從此奠定!精采的劇本加上一大批的好演員讓該片在當年也是橫掃個大獎項。我不需要再多做錦上添花了吧?

征服錢海 Big Kahuna, The (1999)
>該片主要只有3個演員,還有丹尼狄維托和Peter Facinelli,還有另外一個有臺詞(不到5句)的演員是負責電梯裡送菜的服務生,全片讓我想到了達斯丁霍夫曼的”美國野牛”,我很喜歡這種都在對話的片子,尤其內容又具有智慧的時候。該片的最後有首歌(其實只是一些音樂加上旁白唸些有意義的箴言)常常能讓我打起精神,中文歌名好像是”防曬乳”?

王牌罪犯 Ordinary Decent Criminal (2000)
>有點莫名其妙的一部片,柯林法洛處女作。看完沒什麼感覺,普通囉。

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2000)
>片中飾演一個臉部傷殘的老師,表演也有值得一看之處,可惜全片最大的鋒頭在那個天才童星奧斯蒙身上。

K星異客 K-PAX (2001)
>讓我再一次迷上凱文史貝西的作品!全片穿插了很多動聽的電子樂,沒想到可以跟這種探討心理傷痛的劇情片這麼搭。關於結局的解釋很多人有不一樣的答案,或許可以當成導演對原著小說作者開的一個玩笑?

真情快遞 Shipping News, The (2001)
>也是改編自小說,但本片卻被嚴重的低估了。該片在一個小鎮上拍攝,風景很漂亮,跟故事搭配起來相當具有療癒效果。他在片中飾演一個失意的父親帶著他的女兒來到這個小鎮上,進而發現一些大步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王牌大賤諜3 Austin Powers in Goldmember (2002)
>雖然是uncredited,不過他在本片伴dr.Evil的樣子卻絕不能錯過!

鐵案疑雲 Life of David Gale, The (2003)
>知名影評人Rober Edger怒而給了0顆星的作品,我看完本片後雖覺不至於只價值0顆星,但也能理解他的憤怒之所在。凱文史貝西飾演一個有強姦殺人嫌疑的死刑犯,正等待凱特溫斯雷去抽絲剝繭還他清白救他一命。本片看似在討論死刑的存廢與否的意義。但結局的意外轉折反到讓我搞不清楚這對問題的探討有什麼實質幫助?


--

凱文史貝西最近幾部新片台灣都不確定是否發行,有些可惜,像是United States of Leland, The (2003)和Beyond the Sea (2004)(這片還是他親自導演),希望他能再多演些好片子啦,不然他的舊片又不怎麼好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