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10)  

這次Coldplay的『Ghost Stories』正如其名,

是講someone who has gone , someone we lost的專輯。

像是一本小說,歌名和歌詞即是各篇章節和故事,是相當有完整性的一張專輯,

迷人同時也令人心碎,療癒卻也重擊內心深處。足以列入我最愛的酷玩專輯之一。

 

 

1、『Always In My Head』

以「I think of you, I haven't slept」開場。我知道已經失去妳了,好想妳。

但我絕對不會忘記妳。這張專輯其實不講我如何失去妳,而是反覆確認:我真的失去妳了。

 

 

2、『Magic』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b11P1FWnc

MV找來了章子怡出演,故事描述馬戲團魔術師的故事。

讓人想起當我們在一起時,一切就像魔法般無所不能。就像笑話再怎麼爛,也還是能逗妳發笑。

「I call it magic. When I'm with you」

「And if you were to ask me. After all that we've been through」

「Still believe in magic?」

「Yes, I do」

歷經那麼多不管好的壞的,妳問我還相不相信世上真有魔法(而不只是一場騙局)?

「Oh, yes I do 

Yes I do 

Yes I do 

Of course I do」

 

 

3、『Ink(印記)』

妳和妳的愛就像刺青般刻在我身上,但我迷失了。

不知道妳現在在哪裡,妳的愛又去哪了?

我只知道我那麼愛妳,但現在卻好痛苦。

「And you wonder when you wake up will it be alright?

Feels like there's something broken inside」

睡個覺醒來後是否一切都能回到以前那樣?

心裡好像有什麼壞了,那把妳的名字刺在身上是不是能留住妳?

 

 

4、『True Love(真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b11P1FWnc

這首是目前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MV拍的很有趣,卻是整個專輯裡,情緒即將墜入最低潮的一首。

從知道失去妳,到懷念過去美好,直到暗示自殘的『Ink』。

在在告訴自己,我快無法逃避悲傷,即將失去控制。

「Just tell me you love,

if you don't then lie, oh lie to me

If you don't then lie, oh lie to me

And call it true, call it true love」

請告訴我妳愛我,不然就騙我吧。

跟我說這是真愛,我說這就是真愛。

 

 

5、『Midn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eMxWjpr-Y

MV和歌詞意思算蠻直白,處理和沈澱自己悲傷的情緒已經到最低點。

「In the darkness before the dawn」

「Leave a light a light on」

黎明前的夜最黑。但太陽即將升起啊!

 

 

6、『Another's Arms(別人的臂膀))』

第4~7首算是我還不是很喜歡的幾首歌,單就歌曲本身的敘事性不太完整,

要前後串連起來一起聽比較有意思,旋律也不太得我心。

簡單說,我已經開始考慮下一個(臂膀)是否會更好。

「That is just torture to me...Another's arms」

「The world means nothing to me」

我願意接受妳可能已經在別人的臂膀裡的事實。

 

 

7、『Oceans』。

海洋是萬物之母,也象徵了生命的活力。

「I'm ready for the change」我要改變了。

「Got to find yourself alone in this worldTo find yourself alone 」

但我也知道,人生在這世上本即隻身一人。

 

 

8、『A Sky Full Of Star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RjCeoBqrI

花了三首歌曲用力鋪陳陰鬱的情緒,第八首突然奮起的幅度大到似乎有些嚇人,

但卻是整張專輯最讓人振奮的一首歌,第七首的曲尾處理到最後一個低音,霎地銜起第八首高昂的開頭,

令人激昂像是看到主角成功反擊大魔王一樣。

「Cause you're a sky

A sky full of stars

I want to die in your arms

Cause you get lighter」

 

「And I don't care

Go on and tear me apart

I don't care if you do

Cause in a sky, a sky full of stars」

妳是廣納繁星地天上星空,總能指引我前行的道路,

儘管前行啊,即便我被撕裂成片。

 

 

the Last song、『O』

是0還是O我不確定,是zero或circle我也不知道。

妳的愛像成群飛鳥般,抵達後目的地後旋即離開。

妳的愛一直在天空飛翔,我能做的就是把頭抬高,常望天上。

「Maybe one day I'll fly next to

youThey fly on

Ride through

Maybe one day I come fly with youFly on」

這首歌在3:48~6:17間安插空白,6:17後的旋律就像是獻給所有傷心人在沈澱後的一份禮物。

我們都被療癒了,隨著音符在五線譜間擺盪,盪回那些擁抱沒有距離的時光,

也一同反省了好多陌生和悔恨。

我們也知道chris已經走出來了,就算小辣椒在iron arms裡,也沒關係了。(...這什麼爛結尾!)

 

ps:酷玩主唱Chris Martin年初宣布和結婚十年的Gwyneth Paltrow離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