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編劇是楊采妮
就是那個十幾年前紅遍大街小巷還紅到機車擋泥板上的一代玉女
電影節奏掌握的還蠻順暢 不過結局收得實在太隱晦
可能是作為導演的新手 其實她很刻意用一些鏡頭語言在說故事
其實結局蠻清楚的 只是導演沒有一口氣用言語解釋一遍
而是散布在很多對話裡

直接講我對結局的詮釋
有些網友誤會了女主角因為受過傷 所以想報復張震演的醫生
這是錯誤的
答案就是郭富城有說過的那句
"難道有好感就可以被非禮嗎?"
女主角對醫生有愛意 雙方也有過很好的互動
但沒想到醫生最後還是以不尊重她的方式非禮她
讓她回想起她幼時受侵害的不堪回憶
那句 "妳們為什麼要把我的唯一愛也奪走"
怒吼吼吼的對象當然也包含醫生
"我愛你 但你卻用那種方式回應我的感情 WTF?"
想像是約會強暴的案例會比較好理解

然後講到醫生 結尾顯示他應該是無罪釋放
在臺灣的司法實務中
很多性侵害案件的客觀證據是很難收集的
導致此類案件中依賴被害人的供述是遠大於其他一般刑案
常常看到只憑被害人指訴就能定被告罪
反過來說 也很多案件因為被害人的供述有不可信的狀況
像是前後供述不一 或被發現有隱瞞重要情節
以"僅有被害人之有瑕疵指訴"而無法定罪的情形也很多
回到電影情節
女主角一直到最後才說出那些隱瞞不說的事實
還說她下體其實沒有感覺
在法庭上已經夠讓法官懷疑他的說法而對被告為有利之認定

小結一下就是
有啦 我認為女主角有被醫生性侵 即便她對醫生有好感
但刑案審理時女主角的供述前後不一 降低可信性 導致被告無獲判無罪

至於電影另一個重點跟性侵題材比較無關的是
一開始就破題郭富城對他爸有著不諒解
隨著刑案的進展 發現很多事情不如表面那樣簡單
對他爸的表面認識
也向觀眾和郭郭提問了:對女主角這案件的認識是否也過於表面?
我想吐槽一下就是 郭富城演的律師看起來混很久了
最好是現在才知道這個道理啦~~~!!
這部分是我身為電影迷比較覺得太過刻意的地方
讓主角自身的經歷和案件的本質有所呼應 讓觀眾對主角心境有更深的投入感
其他手法略顯故意的還有
郭富城第一次跟女主角談心那邊
穿插一幕遊泳池中慢慢接近水底的戲 是在暗示郭富城首次接近到女主角的內心
並藉由水的浮力/抗力來呈現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另一幕就是最後拿出他爸以前送的領帶那裡
他在打開領帶要繫上時 有停頓一下
應該是在暗示"打開心結"這個萬年CLICHE
好吧 打開領帶後再繫上
個人勉強解釋 為電影下個總結為:

雖人心纏有千萬結 解開以後還得以己力重新結上身
因為很重要 不能輕易捨棄
不重要的話何苦執著那麼久呢?

順帶一提

桂綸鎂裡面的神韻和造型極度神似日片"紙之月"裡的宮澤理惠啊!!也一樣都是渴望愛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