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貓 Umineko (2004)
My opinion :★☆

森田芳光導演,改編自榖村女士的原作小說。我本來是衝著伊東美咲首次擔綱主演的面子去看,而且據說他在片中有多場火辣床戲…結果,電影中她不但沒露點,連電影本身也是蠢的要死。

電影一開始,三村飾演的女大學生美輝,野田薰的女兒,莫名地被未婚夫拋棄,理由是未婚夫調查後知道她老媽(野田薰,伊東飾)過去做了啥事,所以怎樣的老媽生怎樣的女兒,這是他要分手的原因﹔這是什麼蠢原因?都什麼時代了,這是昭和幾年的小說啊?美輝受此打擊後送進病院療養,因為她連說話開口都有困難,於是他向外婆追問老媽死亡的原因、理由。鏡頭便轉換到十幾年前的一個北海道的小鎮,野田薰從京都遠嫁到這雪國,在公車上她老弟,遊手好閒的浪蕩子,一直勸她如果改變心意、別嫁了。看到這我還以為薰是被強嫁到這哩,非出自願的,連在初夜時也表現的一副不甚情願的樣子,不過後來回憶她和丈夫(赤木岡一,佐藤浩市)初識時,薰具有二分之一俄羅斯血統,因此她的眼睛是湛藍的海色,就像是海鷗一樣,跟電影原名相同(海貓=海鷗,我本來還以為海貓是類似海賊王中阿拉巴斯坦王國海裡的聖獸哩),也因為這特殊的外表加上薰地內向個性,而常常受到異樣的眼光,有次被欺負時岡一挺身而出救了她,這也促成兩人的結婚。

不過下嫁漁夫後,薰似乎不能適應漁村生活(雖然電影中描述不深),加上第一胎是女孩,也許因此受到夫家的指責和冷落吧(因為電影前半段薰顯然地受到大家的喜愛,我搞不懂她怎麼突然就受千夫所指?),而赤木的弟弟雄次似乎也喜歡著薰,趁著她在生產休養時接近她,在她身邊照顧她、示愛。唉,很老套的劇情不是嗎?接下來我們也應該猜得到,會有一場兄弟鬩牆,外遇甚至可能是浸豬籠的劇情發生了。岡一在薰首次生產,臨盆當晚還跑出去跟人幹架,搞地受傷住院,同時埋下了兩個火種,認識醫院的護士和造成雄次對岡一的不諒解。然後薰就跟雄次發生關係,而岡一也跟護士搞上了。之後電影突然跳了一大段時間,薰生了第二個孩子(也是女的),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搞清楚岡一開始懷疑那個孩子是不是他的種,這時有一幕真的很好笑,國內的鄉土劇大概早就沒在用這橋段了。弟弟雄次聽到薰欲逃跑而被婆婆拖著回家用繩子綁著腳軟禁時,集忙著衝回家查看狀況時,剛好大家都回來了,雄次突然看到薰的第二個孩子,驚訝的轉過頭看著薰,然後薰認真的點了下頭。這暗示著「喔,是的,那是你的孩子」天啊,這到底是西元幾年的故事?

請容許我直接跳到結局來講,最後薰還在弟弟的協助下逃跑了,不過在逃跑途中被岡一發現追了上來,結果雄次決定下車跟他了斷。其實這裡我也搞不懂岡一到底追上來幹麻,他同時間暗地跟護士交往地很順利,不是應該高興薰出走了?他可能不是因為顧忌村莊閒言閒語,因為他在事件後還是跟護士結婚了。這時候兩兄弟幾乎要殺在一起了,薰跑出來大喊住手,然後跑向路邊,大概想著她曾說過的話「海鷗真好,可以飛到任何地方去」,然後學章子怡那樣,向山丘縱身一跳,自殺了。我再度傻眼,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女孩子?她以為這樣是解脫嗎?他以為她一死,這兩個男人就沒有爭吵的理由而能平靜下來嗎?別忘了在車上的兩個女兒!

聽說森田芳光喜歡拍些女性主義的電影,不過本片真是一點都看不出來有啥「女性要自強」的影子在。野田薰是一個害羞、不善言辭的女子,對於自己真正的想法不敢馬上表達。當她最早嫁到漁村時曾努力地去適應該生活,不過電影沒拍出她到底適不適應,她後來逃跑,我猜大概是因為小舅雄次,以及生活的不適應而感受到不自由的緣故(她婆婆一開始對她很好,後半段突然就變臉了),要逃跑也是因為逼不得已﹔她對雄次的是愛也是因為不夠果決作出回應,給他有進攻的空間和機會,會造成這種局面野田薰自己的確要負上相當的責任。電影最後的自殺更是讓人感受這個女子的懦弱和膽小,不過是兩個自己愛的男人在打架,一時發神經加上累積的壓力就跑去自殺了?這叫女性主義?這叫突破?他是突然忘了她車上還有兩個寶貝女兒嗎?「點燃生命之海」中那個單親媽媽跟哈維巴登說你讓我發現生命的動力,哈維巴登說請從妳的孩子身上找,妳的孩子才是真正需要妳的人。

電影有相當多矯情又做作的場景,野田薰的弟弟和風塵女子的故事也顯得很多餘,另外兩個主要男演員更是在視覺上、個性上一點都不討我喜﹔而雖然我是伊東的迷,但我還是得承認她的演技真的還有待加強,可能這情感內斂的角色不適合她吧,她應該演些充滿精神、艷光四射的大美女的角色。電影的最後還花了大概二十分鐘描寫薰的女兒們去尋找救贖和解脫的過程,唉,一樣都很多餘又煽情。森田芳光導演大概是因為太喜歡這部小說了(天知道他怎麼會想拍這麼庸俗的故事),可能他太將故事視為理所當然了,很多角色的個性演化過程都顯得突然,沒有合理的轉換。這部電影裡不管是野田也好,她老媽也沒什麼自主精神在,她竟然還想著只要她的孫女得到幸福,她的任務就終了了,好個舊時代女性的代表。我是不清楚這原著故事的背景,如果森田其實想描寫是被救時代觀念壓迫下的保守女性的窘境,他也許成功了。但故事本身真的實在沒什麼可看性,既無爭議性也不引人深思。

不過在我買的大陸DVD中有相當多附錄特典,算是能稍微平撫看完這部濫電影後的情緒。大陸的DVD因為是直接整張燒烤過來,很多特典都有留著、也有附上中文字幕,還算是相當划算,那個紙盒包裝看起來也相當的有擺\設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