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形戰場 AVP: Alien Vs. Predator (2004)



Imdb : 5.3/10
My opinion : ★☆/5

順應前幾年電影界「混搭風」的時興,企劃了許多電影、漫畫知名主角共同演出或對戰,這當中開拍成功的有「佛萊敵vs傑森」和本作,其他還在籌畫中的有讓人期待的「超人vs蜘蛛人(蝙蝠俠?)」。聽說在十四年前這兩大怪物就已經在漫畫上開始對決,而在終級戰士第二集中,在太空船上也出現過異形的頭蓋骨。這種混搭電影最難拍攝的地方除了版權的洽商之外,最惱人就是如何編寫出一部好的劇本來滿兩方影迷的需求和期待。

去年的「佛萊敵vs傑森」我相當喜歡,角色戲份分配的夠均勻而且在故事的編寫上也盡量地去保留了原系列的惡趣味,即使還是不免少了些關鍵要素,但能在短短不到兩小時中把兩系列加起來超過十五集的精華都放進去本來就很勉強(什麼?你說原系列電影中其實演出來的東西其實不過就是重複的尖叫和殺戮而已?),聽說該作的劇本曾經撤換過兩次,最後結局還是由新線總裁親自出馬編寫才算勉強ok(曾經作過一次給系列影迷們的預映會,而受到多數影迷們評擊結局很差後,所以才有屢次修改)。可是,異形戰場的劇本編寫讓我不禁懷疑這到底有沒有經過大多數人的預覽,不然怎麼可以編寫的如此隨便、潦草?

電影中不僅是原作兩系列的趣味性幾乎都不見了,而且變成了動作片後,「動作」和「驚悚」的部分結合的大失平衡又彆扭。異形系列本來就不是以動作感取長,而是從頭到尾緊繃起來的恐懼感,異形現身的鏡頭大概不會超過電影片長的1/5,而異形戰場中異形現身的感覺會讓人看到膩,看到想「吐」(這意思不代表說現身的很多,而是給我一種「廉價感」)﹔而終極戰士第一集中的鬥智性也消失了(我不喜歡第二集),本混搭作剩下的是一堆冗長無意義的人類考古戲 ,電影花了太多的時間來製造出人類對未知生物的疑惑和恐懼,但卻忽略了觀眾大爺我們老早就知道這金字塔裡在搞什麼鬼,這兩種生物的來歷大概是如何。使的異形vs終極戰士的主題出現地太晚,而又結束地太快!真的,當終級戰士丟出那顆炸彈的時候我還以為他只是想毀了那間育嬰房,哪知道已經是要作最後毀滅了!人類和終極戰士最後的大合作更是令我啼笑皆非,人類的出現本來就很多餘,飼料?誘餌?我才不信終級戰士的科技沒辦法製造、飼養更美味的誘餌。就算人類是非必要不可的飼料好了,那為何最後竟能等同的對待之?做作些了吧?難以理解外星人的思考。我相信偉大的人類戰士應該不會對一隻勇猛的反抗他們的老虎或獅子產生認同、甚至給予榮譽或寬恕吧?本作的化學效應,相較於「佛萊迪vs傑森」中的人類分化的橋段還高明的太多 ,本片的合作戰鬥實在單純又可笑,好在最後異形老大殺出來的戲還能讓我振奮一下精神,不過整體而言這是一部讓我很失望的電影(雖然身旁的高中生都說『超正的』,而且有對情侶中公的那隻還把終極戰士說成終極武士,不信他晚上去砍你啊?當時真的很想糾正他,不過罷了)。

電影中的不平衡感是如此的大,而且每個人類角色還出來分戲份,每個人的身分背景和彼此間對白,交代地實在很薄弱,使的觀眾更難對人類處境感同身受,很難感受到他們面臨死亡威脅的恐懼感,每個人沒講幾句話就被殺死了。聽說,不知是否為謠言,電影母片有被剪掉一些片段,我覺得若加入了這些片段,也許就能調整一下原先的不平衡感。我造著複製過來可能是被刪去的片段講解,等到DVD發行後也許就能真相大白吧。

來自 : mov3網友評論區,作者是『小為』

(原作140min被刪剪部分,剪的原因是因為原內容過於暴力,為了讓片子普及化,許多鏡頭都剪掉了)

剪的片段一:遠古異形衝出籠牢失去控制,使得終極戰士留下一些戰士跟異形同歸於盡,因為其中異形殘殺人類的片段有小孩子被屠殺,所以電影版沒演,足足剪了13分鐘的戰爭畫面。

剪的片段二:小異型破體後吃屍體內臟快速成長的畫面,電影影版沒演,所以觀眾只看到異形一轉眼變大隻了。

剪的片段三:女王異形在爆炸時鑽到地下並追蹤女主角她們的畫面,有解釋異形靠什麼來觀察獵物,也被剪了。

剪的片段四:女王異形沉在水中未死的畫面。

剪的片段五:女主角在冰天雪地中凍死使得秘密消失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