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日殺神 Collateral (2004)
imdb : 7.9/10
my opinion : ★★★★/5

故事大綱:

麥克斯(Jamie Foxx)是一個靠開計程車賺錢糊口的運將,他十二年來載過的客人多到他都不記得他們的臉孔…直到今晚。文森(Tom Cruise)是一名職業殺手,當一個海外販毒集團發現他們即將遭到聯邦法院起訴,他們就展開一場大規模的殺人行動,企圖把主要的目擊證人殺人滅口,最後一次行動就是在今晚展開。今晚文森抵達洛杉磯,他必須奪走五條人命。由於情勢所逼,文森不得不挾持麥克斯的計程車,而倒楣的麥克斯也因為不巧碰上這名殺神,因此即將成為另一個犧牲品。但是文森先逼麥克斯開車載他到不同的地點刺殺指定的目標,當洛城警方和聯邦調查局在他們後面窮追不捨,麥克斯和文森卻意外地必須依靠對方才能活下去。

我在看這部電影前,看到如此的大綱以及無意間看到網友白濫地寫出了結局(其實也不算結局,他只說了湯姆終於死了)之後,對這部電影的興趣大減,若非當周沒有其他更好的電影可以可選,我大概會等到DVD上架後才有機會看到這部作品 。沒想到,這部電影的表現讓我喜愛的不得了!

本片由湯姆克魯斯及傑米福克斯領銜主演,而這兩人在電影中都展現了超絕的演技,尤其這部電影使用的演員數並不多,多半場合都看他兩人間頗具張力的對手戲。湯姆飾演一個似幼年受創而間接地走上殺手之路的殺手,而傑米飾演一個空把夢想和大道理掛在嘴上、卻無決心和能力去實踐之的計程車司機。當死亡的威脅直接的降臨到傑米身上,讓他不得去不去思考過去這10多年來的計程車生活、還有他的夢想該如何面對的問題?更直接地是讓他思考「活著」的真正意義。我一直覺得這部電影的真正主角是傑米,不過湯姆克魯斯的表現真的很出色以致於沒有被計程車司機這個角色給壓過去。傑米的角色應該是最能讓大多人感同身受的,擁有夢想但往往缺乏了些勇氣和機會去實踐,也許活在有夢想的日子也很幸福,但是這樣子過下去也許會失去些生氣。而湯姆這角色代表的是一個「現實」(這麼說很怪,因為殺手在生活中並不常見?),當他在跟傑米對話的過程中,也衝擊著彼此的人生觀。我最喜歡那場在馬路中遇到流浪狗而停下車的戲,音樂的放下和鏡頭的移動讓我渾身發抖….

導演麥可曼恩使用了手提攝影機和DV的拍攝方式,讓電影更有真實感,而且製作群組特別去挑選了很多洛杉磯不為人知(尤其是台灣觀眾)的場景,演員們也很訝異原來LA還有這種地方啊?我們看到的LA是更貼近真實生活的場景,加上配樂搭配的十分貼切,爵士混合些電子樂,讓很多場戲都具有了我用字句難以形容的「詩意」。這部電影更讓我喜歡的是,那簡單的劇情大綱竟然發展出後來緊密又不落俗套的故事發展(除了那律師,實在過於巧合),即使結局我早就知道,但是還能非常享受於眼前上演的故事。而最後的結局雖然沒有激烈刺激的槍戰,但期間的對峙也非常的「真實」,而這點對於其他希望看到華麗動作的觀眾來說大概是催眠的最後一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