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冒險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my opinion :★★★☆

強尼戴普和提姆波頓合作、2005年被受期待大作之一,也是今年至今少數沒讓我失望的其中一部作品。

這到底是強尼戴普第幾部和提姆合作的電影了?半年內大概還有一部黏土動畫「地獄新娘」要上映(強尼戴普配音),強尼戴普號稱好萊塢最特立獨行的明星之一,他在多次專訪中不只一次談到他討厭當商業電影的主角,他認為商業電影的主角總是缺乏深度,所以就連難得地演出了「神鬼奇航」也要把船長演的怪里怪氣的,還硬是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這大概也很出他意外。再一次的擔綱商業電影主角,挑戰的角色和合作的對象當然也不能隨便,改編自著名童書的本片,有著不平凡的一個主角和風格特異的導演,這看來似乎是個大挑戰,是吧。不過,強尼戴普漏算了除了他之外,還有一堆更搶鋒頭的演員。

跟他一起演出的還有在「尋找心樂園」中合作愉快的Freddy Hightower,還有可能是本片最出人意外的、飾演歐巴倫巴人和其他最多角色的Deep Roy(在決戰猩球、大智若魚都有參與演出),就連飾演查理爺爺的David Kelly ,都是我在先前包括看預告片,根本沒預料到的驚奇。Freddy Hightower在尋找心樂園中的演出是讓人有目共睹的,在本片中超齡、精湛的演出只是更確定了他的演出實力。而酷似伍迪艾倫造型的查理他爺爺,在剛拿到金獎卷時那段手足舞蹈的場景絕對是除了歐巴倫巴人一堆熱舞秀之外最有趣的表演。而Deep Roy的連段熱舞是在預告片中被隱藏起來的,打從第一段熱舞開始,就緊緊吸住我的目光,也讓我對接下來每個出局數有所期待,這種期待的形成同時也多少掩蓋了劇情架構上的薄弱﹔另外關於歌詞的部分是照著原著小說配唱的,提姆波頓用這種惡搞的形式來呈現真是令人噴飯,讓人聯想到先前在國內入口網站貼圖區很流行的合成大頭惡搞照。不過讓我覺得最惡搞的部分竟然是拿巧克力來惡搞「2001太空漫遊」中的神秘黑石,我聽到「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音樂響起來時,我嘴巴裡的零食差點噴出來,可惜這部庫柏力克的經典科幻電影在國內一般觀眾間並不熟悉,戲院裡好像只有我在笑。

提到了上述讓我驚奇的演員表現,相對於強尼戴普的用心演出,雖然焦點被分散了,但是那種神經質、焦慮的表演仍然讓我相當喜歡,不過相當可惜的是強尼戴普在片中和查理的互動過少,又欠缺相當的說服力為何威利旺卡非選查理不可的原因(原因其實只有觀眾們知道,威利要怎麼知道,怪哉),如果真要說是「最不讓人討厭的」,嗯,好吧,尚可接受。不過國外報導似乎有認為強尼戴普的表演是讓人稍嫌失望的,因為似乎是拷貝了1971年的舊作中威利旺卡的表演,而非另一種新的突破。不過,管他的,我又沒看過舊作,以後也不會去找來看。

原著小說是我童年相當喜歡的一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他期待發現金獎卷到獲得的那瞬間,之後就沒什麼太大印象了。在電影中這部分似乎處理的我沒希望的那麼注重,沒辦法,老話一句,電影長度。而電影中後期關於每個小孩出局的架構,其實安排的稍嫌零落,突然地就只剩查理一人,有點過於突然。不過好像也只能這麼處理了,這在書中是很難被注意到的,但在電影兩小時中,以每十多分鐘為一單位、段落清晰的結構下,整體電影的步調若失平衡很容易被察覺。不過,那又怎樣?儘管忽略這些頭重腳輕的小小疏失,享受一連串惡搞秀和提姆普波頓在視覺上成就、發揮的效果,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