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嚴重劇情洩漏) 

我偏要叫這片是「美式足球」而非什麼狗屁「鐵男橄欖球」,命此鳥名會被一堆運動迷給笑破大牙,天知道台灣還有多少人分不清楚美式足球和橄欖球的差異,我猜,大概就跟分不清楚
FX55XX的人一樣多吧。我此言沒有貶低任其一運動之意,我認為熱愛橄欖球的人們也會對此濫命名感到憤怒,台灣的片商命名規則已經陳舊地很好笑了,不要連基本常識都沒了吧?ok,談談美式足球吧,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徹底的美足迷,我會注意此運動是因為金凱瑞的「王牌威龍」、愛爾帕西諾的「挑戰星期天」等,和最新的JUMP漫畫「光速蒙面俠21」完整了我的喜愛之情。美式足球在美國是四大運動受歡迎人氣度的前兩名(和冰球分庭抗禮),台灣最喜歡的NBA是四大運動中的墊底,沒想到吧?我們老虎王在奮鬥的MLB是穩居第三寶座。在好萊塢電影中,你看到裡頭的主角們過場時打美足的次數比籃球還多得多。這部電影在北美上映時獲破億票房,除了在美國超紅的亞當山德勒之外,以美足為題材應該也是熱賣主因之一。

這部電影可不如「鐵男橄欖球」般那麼地充滿惡搞氣息,意外的,電影裡對於美足比賽的過程描寫,竟然還能讓我這半個外行人頗享受到趣味,而又能感到其嚴肅性。不過大概就只有這樣而已,導演Peter Segal對於當中喜劇的處理算是上乘(有一大半要歸功於亞當山德勒的天生喜感,最好笑的部分大概就是電影開始到入監為止),我很喜歡他和亞當合作的前作50 First Dates (2004),至於Anger Management (2003)是聽到太多惡評害我提不起勇氣去看,而Nutty Professor II: The Klumps (2000)大概只有珍妮傑克森那隻mv還讓我有些印象。

 Peter Segal
顯然想讓此片不只是一部胡鬧的搞笑片,他給予主角一個深具罪惡感的後景故事,他因為打假球而被迫放棄他最喜歡的運動,因而一厥不振終導致入獄。但是他在電影中期號稱他在監獄裡找到歸屬感時,我突然懷疑我是不是中間睡著而漏看了一部分?因為我只看到亞當山德勒和克里斯洛克到處去找同伴加入而已,一開始他極不願意接下教練一職到坦然接受的轉折也處理的很模糊,導演似乎想利用亞當和某黑人一對一中,展現了毅力而感動了Nelly的這段來蒙混過關,too bad foe  yo , I’m not blind!(這段一直猛帶Nelly的臉作特寫也是很含糊,連背景音樂都用的是別人的Rap song……)。諸如此類對於角色間情感處理的瑕疵不斷出現,像是亞當山德勒和克里斯洛克間的同袍情感怎麼建立起來的是極度的缺乏說服力,還有James Cromwell飾演的典獄長其最終目的到底是什麼?贏球還是贏選票?若是為了贏選票那幹麻千辛萬苦找來亞當山德勒?若是為了讓他教導自己的球隊贏球,那幹麻極力打壓他,難道他忘了一開始是要他來幫忙的嗎?許多人物到後來都忘了自己心理的聲音,彷彿他們的身心和言行都隨著編劇大爺們的鋼筆之下舞動,缺乏真實靈魂。

電影演到結局有一點點令人錯愕,雖然完成了三幕劇中的內在救贖,但真正的麻煩呢?誰知道典獄長之後會對他怎樣?雖然那個個性大轉變的獄卒隊長跟他保證他會作證救他,那又怎樣?今天打完這場比賽還有兩年多的牢要坐啊。也許這不是我該擔心的,如果這部電影是那麼單純的搞笑片的話,我的挑剔都是多餘,不過當導演把發揮不多的克里斯洛克給賜死之後,我就再也不能只用普通的喜劇角度來審視之,而要當作一部由喜劇演員參與的幾近正統的運動勵志片,由此角度的話,我只好用短短幾句综結之:

Nice touch-down ! too bad still losin’ the game!


:帕契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