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如果你是地中海、那你必須瞞天過海!
在80年代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科林與喬治兩人因為假髮的生意從敵人變成生意伙伴。他們挨家挨戶的推銷產品,最後連唯一的生意機會都被對手搶走,可是天主教與新教卻突然分別向他們訂購了大批的假髮,這個意外的轉機卻成為他們的危機,他們能對終生奉行的信念妥協嗎

                                                                               
本片大概是這樣的電影,柯林是天主教徒,喬治是新教徒,但柯林的信仰並不虔誠,當遇到生意上情況有必要時,他是選擇說謊的(違反十戒?)。

當劇中IRA*1向柯林下大批的假髮訂單時,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明顯的關鍵。喬治虔誠信主,不太能接受有些假髮是用修女的頭髮做的。柯林?當然不見得這麼想。這裡因為我實在不懂天主教和新教之間的種種摩擦衝突之類的,有些他想表達的東西我看不懂,至於北愛爾蘭和英國之間的問題,倒是很多電影中有略提到所以不陌生,如:猜火車,致命突擊隊...等等。另外,片頭出現的剝皮狂魔,他口中的瘋言瘋語,以及到了片尾拾得樣品後大笑走在柵欄邊,這樣的表達方式,包括柯林他們最後的逆轉,跟本片先前故事的直接連結,老實說我都看的霧煞煞......

不過這片畢竟是巴瑞李文森導演的,跟雨人有類似的平實溫馨味道在,在南方炸機店裡柯林和IRA頭子的那段有關survive的對話,因為我在危險調查員*2裡多少知曉一些IRA的東西,所以大概是本片最令我印象深刻,比較易於了解的一段。至於推不推薦這部片則是見仁見智,這部片跟一般的好萊塢娛樂片味道差漫多,我本來以為只是掩飾假髮之類的B級喜劇搞笑片,但是卻有令人驚訝的深度在,可許對一般的電影欣賞者來說不是那麼親切。

                                                                               

*1:天主教武裝組織:愛爾蘭共和軍(IRA)

*2:原作/勝鹿北星 畫/浦澤直樹 1-18完

ps 本文寫於至少4年前,內容真是慘不忍睹,現在把文字和段落修改一下貼上充版面,希望有緣人若最近欣賞完此部影片也不吝給些意見指教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