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非關男孩」導演Paul Weitz編導的最新作「大公司小老闆」,找來了丹尼斯奎德扮演一個廣告公司的資深主管,一日在知獲愛妻高齡懷孕後,隔天就因為公司的併購策略而被降職,而受管一個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的Topher Grace飾演的新主管。這部電影在這裡稍稍地透露出一個首尾呼應的主題之一:「塞翁失馬」,嗯,白話點,或許該說是,人生長的很,一時的失意或得志也許並非永恆,世事很難預料。

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相當精采,具勵志意味的旁白加上漸強的激昂配樂,讓我深深的期待這又是另一部「身為男人」該看的電影。不過我真的很不想這麼說:這部電影是有那麼些令人失望。預告片或是宣傳時打出的噱頭是在於Topher Grace跟丹尼斯奎德的女兒在一起而引發的一些突兀或趣事,乍聽之下其實有些像是時下YA片的標準橋段,但本片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由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女兒其實是一個渴望戀愛的運動型、內向壓抑多時的女生,說難聽點,活像是個沒男人緣的女怪咖,而且她又強化了本身特殊、咬字不清的口吻,更增加了說服力。主角Topher Grace升職的當晚未婚妻就離她而去,在那之前甚至撞壞了他新買的車,嗯嗯,「焉知非福」。而他在新公司裡代表的角色是一個外來、具威脅性的新人,因為他必須裁掉一些人,這讓他在公司裡相當不得人緣。接下來有個很有趣的橋段,一次在假日的臨時加班會議後,Topher Grace為表善意而各個邀請共進晚餐卻都被一一婉拒,最後找到丹尼斯時,他推說要回家與家人共進晚餐,沒空。然後他諷刺地又說:不然你難道要跟我家人一起共進晚餐嗎?Topher Grace便馬上「故意」地當真說,真的嗎?太好了,我馬上去收拾一下!

Scarlett Johansson其實是非常主動地接近男主角,讓我很意外的是,男主角其實仍處傷痛中,對於女主角的投懷送抱竟也表演出了相當的矜持感,雖然之後還是「上了」,不過至少不像其他商業電影,想都不想就快樂地開始脫衣服了。還記得我一開始提的賽翁嗎,這好像也是處理本片的衝突的方式。最後就是有點突然地、且非主角自身行動所產生影響地發生了逆轉。而本片對於男主角兩人間若有似無的父子情誼描寫地也沒想像中深刻,丹尼斯生的都是女兒,連最新懷孕的也是女的(又一個賽翁,剛復職,獲子的希望破滅),自然地,對於喪父已久的年輕男主角來說,彼此之間應該有比單純上下司、前後輩更深一層的情誼。但在結局時,丹尼斯竟沒有表現的太灑狗血,這讓我有點感受到現實社會中,實際成人所擁有的冷漠。但我還蠻喜歡最後一幕,Topher Grace終於可以出外慢跑,而不是使用室內跑步機,這表示失去了工作卻換來了更多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這部電影給我的最大驚喜是獲得USA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最佳演技突破獎項的Topher Grace,我不知道這是跟哪部片比,我後來有跑去看了「征服偶像」(那是部濫片,唯一提振我精神的就是Topher Grace),其實兩部的演技差不多啊?這不是我不滿意於他的演技,事實上,我愛死了他的表演方法,他在「大公司小老闆」中,有一場他跟女主角打網球的戲,他在打不贏網球好手的女主角時為自己的失敗想找藉口時,舉起了他的左手指在那邊支吾其詞地又說不出啥鬼,在那一瞬間,我好像看到了伍迪艾倫!沒錯!Woody Allen!!而後我發現Topher Grace在他的表演中加入了許多利用手勢、手部活動所作的輔助,伍迪艾倫也是如此,而Topher Grace的多疑和喋喋不休在「征服偶像」中其實較為明顯,從一開始他跟女主角在戲院裡看愛情片時,奏著眉頭質疑著,到底是怎麼樣的笨蛋才會相信這種浪漫的橋段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其他更令我驚喜的台詞也如:如果約會時男方跟你說他不看體育頻道,那他就是想上妳﹔如果他說他喜歡小動物,那他的確是想上妳。

Topher Grace最常用的一個手勢是先拍掌,然後舉起手指來發表意見,這甚至在NG片段中更明顯,我不知道這是他故意加入的或是天生習慣?不過這的確造成了很深刻的印象,我個人私心的希望看他有多一些演出的機會,甚至我想為他去挑戰聞名已久的濫片「蒙那麗莎的微笑」。另外,我都說我在他身上看到伍迪艾倫的影子,所以~伍迪艾倫啊!!我幫你找到你的接班人了啊!快點找他來幫你演你編導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