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風雲 School Ties (1992)



imdb: 6.6/10

My opinion : ★★☆

原來我早就在電影台上看過後半部,難怪我一直覺得很熟悉,等到最後作弊的劇情出現才確定我看過這部。整體的風格有時候會讓我誤認成另一部同樣是布蘭登費雪演的乞丐博士,我從這2部開始認識這小子,覺得他氣質非凡,那是我早期有印象去利用演職員表去得知某演員的名字並記下來。後來他因為森林泰山而第一次嘗到票房大賣的經驗時
,我就覺得沒看走眼(這對我而言很難得),等到神鬼傳奇一片推出後更讓我加深對這傢伙的喜愛,不過他最近倒是沒什麼好作品推出。

封面上主打四位現在都很紅的小生:布蘭登費雪,克里斯歐唐納,麥特戴蒙,班艾佛列克。其實真正的劇情環繞在布和麥兩人身上,歐唐納飾演布的室友,多少還有些描寫,而班艾佛列克就真的只是窮吆喝的小龍套而已,他當時也很甘於演這種角色吧。在心靈捕手一片的演員訪談中有提到,因為這是班和麥特合力寫出的劇本,決定主角由誰擔綱時,班有提到他覺得麥特的外形比較討好,比他適合這角色,就是比較帥的意思。誰知道現在班還當選過最性感男星第一名,雖然麥特的發展也不錯,但是氣勢好像就差那麼一點。

布蘭登費雪演一個因為美式足球表現優異而被挖角到一所名門高中就讀的轉學生,不過他隱瞞了他是猶太人的事實,避開一些可能遭遇到的歧視和不公平對待。他進入學校之後帶領球隊獲得多場勝利,瞬間成為風雲人物,當這一切都很美好的時候,他是猶太人的事實卻因為麥特嫉妒被揭穿,也使得他的美夢似乎不再如往常美好..關於布被大伙得知他是猶太人後,那種不同的眼光和他女友的對待,他所感到的憤怒讓人很能感受,融入情緒為之抱不平,不過很可惜的是,這方面後續的發展處理的不是很好,有點掩飾太平的感覺,尤其以麥特的作弊作為一個衝突的高潮來為電影落幕,我就不是喜歡了。麥特一開始有對布說到一段話:我很嫉妒你,你得到那些你應該得到的,那些你得不到的你也能處之泰然,那是你受歡迎的因素,哪像我..這段話顯示出兩人之間的差異,我覺得這才是衝突(關於猶太情節片中倒是沒著墨太深,可惜啊),可是最後什麼也沒搞好,落得兩人什麼都沒往好的方面成長,對話如:我還是會進哈佛。沒錯,而你也還是個混帳。甚至連那個女友的下落也交代不清。最後似乎讓布更看輕了現實,這也算是種成長吧?他飆出那段:我會留下來,讓你每次看到我的時候都知道這裡發生什麼事情。而你們利用我贏球,我則利用你們進哈佛。這台詞算是他成長後的體悟吧,也停止對自己的欺騙。

認清楚吧,這裡可不是什麼天堂,而好比一個活生生的修羅地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