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法正義 Road to Perdition (2002)



imdb :7./10(#227)
My opinion :★★☆


本片卡司堅強,由處女導「美國心玫瑰情」而一鳴驚人的山姆曼德斯執導,湯馬斯紐曼編配樂,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和保羅紐曼演出,這樣的陣容被堪稱為藝術和娛樂兼具的大作。不過看完之後的感覺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看也不會表現的差勁到哪裡去。


以美國30年代經濟蕭條為背景,看似黑幫火拼的故事結構,骨子裡卻是描寫父子間親情的劇情,保羅紐曼的兒子因為出了點紕漏,為了要保守秘密便要殺了身無保羅紐曼養子的湯姆漢克斯,因為出差錯而只解決了他的老婆和小兒子,湯姆漢克斯便帶著他大兒子開始奔波進行一段父子間相處了解的逃亡故事。我最早知道本片的消息時,打出來的噱頭是湯姆漢克斯將突破以往戲路演出反派,但是本片中他的演出是為了復仇而進行殺戮,硬說是反派到也有些「身不由己」的哀怨在,片中存在著3種相對的「父子」關係,在最純正的父子關係下,一切的旁枝末節如黑道利益、火拼、情與義等等皆不重要,讓我覺得有點顯的矯情了些。


黑道大老為了自己不成材的親生兒子便捨棄了自己最得力的助手(養子),使的在最後那場震撼力驚人的槍殺戲中他說的,我很高興是你來下手這句話有些做作且矛盾。同理湯姆漢克斯為了保護自己兒子而進行不認情義的大屠殺,雖說是能理解因為對兒子的愛,但是片中除了教他開車、和一場晚間對話「因為我覺得你跟我很像,我不希望你走上我這條路」這幾場戲較能刻畫出父子間親情之外,說是我挑剔但也覺得電影將其塑造的有些刻意。本片美麗的風景,優美的情景拍攝,配樂等等之高明不在話下,但是除去這些看來,其優劣高低還真的需要觀眾自己去判斷,因為在相同類型的電影層出不窮的推出之下,我到看不到本片有什麼新意,對於較少接觸此類型電影的人來說,這片在某種程度上應該可以引起相當的共鳴和感動。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中的一場戲是最後湯姆兒子手握槍猶豫要不要開槍時,湯姆看著他的神情,我去試著揣摩他的心境,如「他不希望兒子子上跟他一樣的道路」,但是此時此刻,他兒子的開槍與否顯的十分矛盾,最後還是由他自己下手。關於他兒子還是開不了槍這段戲,讓我聯想到「街頭霸王」中巴瑞派柏兒時也下不了手除去他父親的敵人一般,被約翰馬克維奇認為他不是「那塊料」,這部片也有相當程度是在描寫關於父子間的彼此認同的情節,但是主要還是在提男人生存的一些氣魄等等的,有興趣的推薦去找來看看。

7/5/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