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2003)
imdb : 8.1/10
my opinion : ★★☆

我剛晚上跑去看了,本來想說要看鬼屋的,因為是跟朋友去,覺得他們可能不會喜歡這種
類型的電影,沒想到竟然他們先提議要看這片。

不過老實說,這部片我看完後也是霧煞煞,根本搞不懂重點在哪。這是克林伊斯威特的作
品,他很喜歡拿暢銷小說來改拍成電影前作"血型拼圖"也是根據知名的驚悚小說改拍而成
的。
這部片的卡斯陣容之強,加上看似言之有物的劇情,讓我早在好幾個月前就好期待這部電
影。先提演員來說吧,西恩潘的功力之深奧是有目共睹的,他應該是片中最為國內觀眾認
識的吧。其他的:提姆羅賓斯和凱文貝肯,甚至是我朋友每次看到勞斯朋費許本都會笑說
像是看到駭客任務的墨費斯一樣,都是堪稱是一時之選。

有這麼多大牌且實力高深的演員,甚至西恩和提姆自己都有當過導演的經驗,要適當且力
求平衡的分配戲份還真不簡單。我大概看了30分鐘以後,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我好像不是
在看電影,反而整個觀賞的節奏讓我覺得像是看"影集"。

眾多角色的個性,和旁門別枝的事件頗繁雜,沒有明顯的集中在一起的感覺,而限於片長
137mins 的關係,不得不在最後10多分鐘將故事拉至結尾。這種感覺我在"血型拼圖"裡也
感受到過,前面鋪陳的有條有序,但拍到後期發現再鋪下去可能很難在2 小時左右結束,
便讓人感到有些突兀:怎麼結局是這樣? 甚至還得在散場後在原地呆立個幾秒,巴望著螢
幕上打出一些文字或是後續劇情,讓自己能更搞清楚些。

至於片頭一開始提供出來最重要的線索,只要細心點應該都不會忽略掉,我身旁的朋友甚
至比我還早說出兇手是誰(當他們剛出場時),不過我猜他當時只是說笑。這部片就作為一
部犯罪驚悚片而言算是及格,有緊緊抓住觀眾心理的劇情。凱文貝肯的角色雖然沒啥演技
發揮,但是那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的過程也是此類片型的基礎。

但是,難道這樣就夠了嗎?

早先看到劇情簡介時,西恩潘痛失愛女,然後嫌疑犯是童年好友。這樣子的人際關係,和
那種角色間的衝突張力,讓我在心中感到十分興奮,本以為會是一部關於寬容、救贖、友
誼相關的故事。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想必是非常精采,戲份可能著重於提姆羅賓斯的角
色上,寫些關於童年受虐後,對於成年後的精神影響、人格認知。還記得的話,電影裡最
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戴維"說的那套吸血鬼理論,和最後和吉米對峙時,那段關於夢的說
法,和他當下的心態。

而實際上整部電影感覺像是,想要把很多題材都說的好,但都後繼無力,感覺東摸西摸的
,主題一點都不明確,看完電影後還是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甚至是片名"神秘河流"也不
就是扯到那些失去的記憶? 或是埋藏罪惡的河流?

而如果真要我挑選出本片最佳表演的人,我會選提姆羅賓斯。雖然西恩潘片頭時那種喪親
之痛的演出十分震撼人心。可惜到後來沒有更深入的發揮。把悲傷的情緒轉化成憤怒和復
仇的演出。誰都知道生氣的演出要比流淚的演出容易的些、也更平板。另外西恩潘的老婆
角色- 羅菈林尼感覺也是很可惜,他在劇中應該有更吃重,更有影響力的演出,但只在結
局時作了一段冷酷的發言,雖然已經夠突顯出他的角色性格了,但片子都接近結束,實在
很可惜…

本片被全美影評人協會(NBR )獎選為十大佳片之一,老實說,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好。不可
否認的是片中演員們表現幾近完美,而劇情也能讓觀眾從頭到尾都不會鬆懈、保住高度注
意力。也許是我要求的太多了,看完之後,我不覺得這部電影有比想像中給我更多的領悟
只是覺得……享受了數場名演員們的實力演出。然後這部電影中可能沒有任何一句對白能
讓我特別想記住、更進一步拿來當引用。

anyway... 大概就這樣,沒想像中好,也沒想像中差,最值得一看的是演員,而非電影本
身...現在我只好期待西恩潘另一部新片"靈魂輓歌"(21 GRAM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