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大雷)

還是中田秀夫的日本原版恐怖多了。

我看完電影DVD後好好地花了將近三十分鐘看附錄訪談,想搞清楚到底出了什麼事情,然後才恍然大悟。西洋版有非常優秀的演員的陣容,甚至連編劇和導演Walter Salles都相當地具有野心,而不甘於只是拍部用來賺錢的翻拍電影,這因此讓【鬼水】幾乎變成了我不認識的電影。西洋版增加了離婚父親和律師(提姆.羅斯Tim Roth)的角色,並大大地厚實了租屋經紀人(John C. Reilly)的角色深度。而導演更是不諱言相當喜歡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驚悚電影如:失嬰記Rosemary's Baby,編劇Rafael Yglesias 甚至曾撰寫過羅曼.波蘭斯基的電影劇本。一堆金獎演員和有來頭的製作小組,的確拍出了一部相當有質感的「心理驚悚片」,注意我用詞,心理驚悚片。

日版電影中有相當多有趣的橋段,譬如透過監錄器觀看電梯時看到了不應存在的小女孩以及透過升降的電梯看到半開掩的門和腳…等,這些橋段在美國版裡雖然保留下來了,但卻被詮釋成另一種恐怖。DVD中有一段整間房子流滿血水的場景,導演獨排眾議硬是把這段刪斷,因為「這段超現實的過場會讓這部電影變調,我不想用廉價的手段來驚嚇觀眾」。

因此日版在電梯中,那雙握住黑木朣的小手在美版中變成,珍妮佛康納莉的小指在不知名的力量下被慢慢扳開﹔而日版中屢次透過電梯看到的門和小腳,在美版中卻變成一個同大樓房客的虛驚一現。諸如此類的改版還有很多,導演的想法是想用西方的方式去呈現,這麼說來美國鬼片中似乎甚少出現真實鬼影,有惡魔附身就很不錯了,至於出現了真實鬼影的那些作品,可能更常被歸類到另一種鬼片-血腥屠殺片之類的。不過如此一來,真的大大了降低原本故事具有的壓迫感,絕不是我先入為主的觀念太重,我如此相信。

而另外增加的演員多達二至三位,而令人不知該驚喜或是怨嘆的是,每個角色都擁有不膚淺的性格設定,導演的野心於此又再度證明。律師提姆.羅斯是一個在假日假裝要跟家庭團聚而無空辦公,卻孤獨地在人數奚落的電影院中啃爆米花的寂寞男子﹔租屋經紀人則擁有現實社會裡常見的勢利、好卸責的俗夫性格,這也是電影最具喜感的角色之一﹔而大樓管理員Pete Postlethwaite更是一個會在午餐時間看A片的怪異老頭。女主角珍妮佛康納莉在本片裡也被賦予了一個更明顯的幼時陰影,這在日版中並不相當明顯。以上所述,對於一部電影的完整性固然是有正面之效,但我還是要問,增加這麼多性格生動而且「並無遭受電影鬼魅騷擾」的旁支角色,是讓這部電影更恐怖了呢?還是讓它更像一部在描寫社會百態、心理衝擊的劇情片?

日版電影中角色就那麼幾個,母親和女兒,和一個出場時間極少的大樓管理員,和其他我記憶已難回溯的路人ABC,所有恐怖的橋段都是緩慢、集中而踏實地被經營著,雖然多數觀眾可能認為該原作不過是部B級的氾濫恐怖片,但它呈現出來的詭異感仍算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之一。我在看美版前告訴自己儘量不要去嚴苛比較而產生不悅的批評,但畢竟美版是朝著不同的方向去經營,有值得鼓勵的地方,但若以一個恐怖片迷的預期去觀看此片,卻難免心生不滿。



在電影最後結局的安排,更是讓我深刻確信導演想拍出另一種味道的想法。在日版中從找到屍體到了最後的結果是一氣喝成的,從電影一開始慢慢累積的恐懼在最後為母親「別無可法」的犧牲做了合理解釋。而美版採取的是多數鬼片的逆轉方式-「解決謎團之後,以為一切沒事了,在歡樂中面臨突如其來的最後審判」,於此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已然知道結局之故(若讓從未看過日本原版,且又對於這種『假裝沒事然後嚇你的招數』不熟的觀眾來看,也許有截然不同的想法),我覺得這種讓高潮中斷的做法十分不明智,也有種「你太小看驚悚恐怖片迷了吧」的感覺。

如果我能拋棄所有對於「鬼片該是怎麼樣」的成見,本片在演員的表現,和角色心理上慢慢累積壓力的演出上是頗有可觀之處。珍妮佛康那莉雖然看起來比黑木朣更具女強人氣息,在電影中獲得的援助(律師)也較多,不過她在肢體和眼神的表演上真的十分傑出,儼然具有演出驚悚片的優秀資質。故事與其說是母女描寫遭受鬼魅騷擾,到不如說是兩人面對外界這麼多困難,同時經歷了自身心理的異常變化,而彼此間仍緊緊地相互扶持,一起突破難關的過程。更有甚之,把這份母女的情感延伸到了那個小女鬼身上,每個人都不想被寂寞的遺忘,這可能也是電影裡其他角色的共同心聲。

天啊,我從沒想過這些話可以用來幫鬼片結尾。


PS:電影最後那個小女鬼假裝莎茜的橋段,只要是敏感一點的觀眾都能察覺出真相,這部電影的製作團隊在幕後花絮時的發言顯然有小看影迷的疑慮(笑)。不過當珍妮佛康那莉發現事情有悉蹺時,緊張感正運鬧到最高潮時,導演又迴避了使用最老套的驚嚇橋段,而讓小女鬼用一副完整無缺的可愛臉孔表現出:妳(媽媽)不要嚇到而討厭我。哎呀呀,我看到那幕竟然覺得很想笑。

於此導演也是又捨棄了原版中那張腐爛的臉,叫人不知該失望還是位導演的堅持感到佩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