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劇情)

啪啪啪啪!讓我為這部電影鼓鼓掌,託本片之福我終於湊齊今年至今第十部濫片了(低於二星)。
Jodie Foster獨挑大樑演出一個剛喪夫、和女兒一起將屍體運回美國的飛機上,女兒竟莫名地失蹤而全機無人宣稱見過此女孩,這位堅強母親將靠自己的力量釐清這謎團並救出她女兒。

電影給人的第一印象像是綜合了【
The Forgotten (2004)】和【Red Eye (2005)】,雖然我沒看過【The Forgotten】但從網路文章上也大概知道該片在玩什麼把戲,可能他差一點就會搶先【Flightplan】先一步入主排行榜了。而【Flightplan】本片玩的也是類似的噱頭,而且推出的卡司更是不輸Julianne MooreJodie Foster。不過身為一個驚悚解謎片的上癮者,誰主演從來就不會是我的關心焦點。

重點是謎團的安排以及是否能帶來合理限度內的驚奇



電影丟出來的噱頭就是:女兒在上空的飛機中神秘失蹤全機無人看過這女孩相關資料都證明該女孩根本沒撘上飛機。隨著電影的進行,一切的劇情發展都讓觀眾和
Jodie Foster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和判斷能力。根據影迷們長久的經驗判斷,我當下至少想出五種不同的解釋包括:

1.
也許父親根本沒死,是他串通關鍵人員以順利帶走女兒(背後當然另有隱情)。

2. 母親的機師身分涉及了高達國家程度的陰謀,以致於有人惡意地要搞她。

3. 母親根本就發瘋,從一開始到女孩失蹤為止的畫面都是她想像的,之後會有伏筆解釋為何身邊的人都沒看過女孩。

4. 可能真的是那個阿拉伯人搞的鬼,那張收據在之後會因為某個致命的破綻露餡,理解的瞬間將把劇情引入最高潮。

5. 那個警探是哪個組織的頭頭,綁架她女兒要脅迫她說出飛機的重大秘密以便能去殺害某人…….(喂!這個猜測太像另一部電影了吧)

老實說,當中我就認為第五個猜測最糟糕,因為最沒新意,不過世事有時並非如我們想像的那麼複雜,結果真的有綁匪,真的是那個有名字的男主角演員。我甚至覺得照我的猜測發展都更要有看頭。而電影實際的計畫安排複雜、不合理及迂迴程度比【
Red Eye】還讓我不能茍同,破綻更是處處叢生﹔憑空消失的噱頭實在不難讓人聯想到奇幻的方面去,結果劇情丟出來的解答草草了事,難以信服一個空姐的手腕就能讓相關資料都被竄改?Come On本來像是整架飛機大小的陰謀規模被壓縮到一兩個人的手段就能達成!這麼一想,【The Forgotten】科幻般的結局安排還能讓人的想像力更得以滿足。

電影還稍微混入了一些911事件後遺症或是大美國主義的東西,有影評人把這個概念擴大而將該飛機比喻成美國主體意識,我是覺得不必如此大作文章,編劇應該就只是剛好把阿拉伯人拿來當作一個懸疑點,有了其他寓意也許並非他本意,只是寫作中突然的靈光一現。






難以想像
Jodie Foster會接拍這部電影,故事本身沒太多新意,而人物的個性特質也並非什麼嶄新的挑戰。我常納悶,很多名大腕演員在演一些看起來就很像濫片的電影,不會有種「真糟,我好像正在自毀招牌」的疑惑嗎?至少在看劇本的時候就能知道了吧。我用盡我善找藉口的大腦而擠出來的解釋是:劇本本身沒錯,導演在詮釋上出了問題,演員後來才知道上了賊船也太晚了,認命也是一種勇氣。

補充:我曾考慮過也許全機的人都「忽略小女孩的存在」並非歹徒的計畫之一,畢竟他只是要造成母親的恐慌。可是這個想法馬上就產生疑問了,那為何要安排機組人員作內應?也許跟航空守則有關係,真的少了一個人的話,歹徒的挾持計畫就完了。不過這計畫的風險實在高到不可思議,如果有一個人或空服員看到她女兒的話,不過都沒戲唱了嗎?剛好要抓到母女是第一乘機的機率有多大呢?鎖定喪夫的妻子帶著防測棺材的機率?必要性? 

除了想像這一切都是噱頭外,我真的只能說想太多。還有,地面上傳來女兒已死亡的情報又是怎樣?那個心理醫生是不是同夥啊?為了避免我在這個濫邏輯上浪費我的機會成本,我還是就乾脆點地準備去翻下一片DVD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