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劇情面(以武術片而言)和武打設計上都是讓人滿足的上等作品。

自李連杰由嚴肅面忽然轉為嘻鬧的樣子時,讓我有些意外。因為我並沒有很仔細地事前閱讀過簡介,我不知道原來與其說是抗外英雄的故事,到不如說是霍元甲跟自己戰鬥的血淚史。

電影讓我真正感動的不是那段極為老套的復仇段子(但我倒是很喜歡袁大爺養子那種復仇後等著霍元甲反復仇的橋段),而是霍元甲跟多年好友間的情誼轉變和交流,當霍元甲在家裡,得知龍葝蓀跟他翻臉後,仍拿錢幫他還清債務時的那一刻。讓人更受感動的是他們再度在茶樓相聚,霍元甲那種我終於了解龍葝蓀以往的責備,這次我已改過自新、不讓你丟臉的那種心情。

電影整體上沒有什麼可以苛求的,我也沒辦法拿【黃飛鴻】系列的感想來做比較,那對我來說有點久遠,小學的事情了。影片中我較不滿意的是當霍元甲決定站出來對抗外國人時,此舉的動機、轉折不甚明顯,也許該多加一段蒙太奇式回想,剪接穿插著龍葝蓀以前跟他聊天的那段,關於商人能做什麼,武夫能做什麼的論調,而決定霍元甲不爭津門第一後,真正該做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