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方網站

有稍微提及結局

雖然是怪談新耳袋系列(【鬼嚇八】也出自於同一系列),但本片所具有的完整性令人驚艷。電影描寫女主角「愛實」和父親經歷失親創傷後,搬入一棟神秘公寓,居民們聽到一個稱作「愛」的人名就驚慌失措,竟然還擁有十二點之前不回公寓就會遭遇神奇死亡的神秘規定,不只如此,擅自搬離公寓也會遭到惡鬼索命,除非有新住戶搬進來,才能容許住最久的居民先搬離。隨著劇情的經過,女主角慢慢發現了更多駭人的秘密。

電影一開始用倒敘法告訴觀眾作家父親因為趕不上什麼東西而遭受攻擊,讓我門產生好奇心,我本來以為這是多此一舉,讓人預料到角色的死亡豈不是大大減弱懸疑感,後來才知道我又錯了,才得學起這招編劇的壞心眼。女主角因為母親死亡,導致父親和整個家庭氣氛陰沉,而不得不搬到這棟怪公寓。得知這公寓惡鬼「愛」的詛咒後,整部電影就自然地浮現一股使人不寒而慄的氣氛。這一直是日本恐怖片最拿手的,越不起眼、越日常的東西帶來的恐懼感反而能時刻纏繞著觀眾。這部片最駭人的絕望感在於,若你真的住進此公寓,日夜煎熬不知何時受解放的感覺有多麼痛苦,我想這當過兵的人都可以深刻感受到。



電影越是進行下去,越是看到循著公式走的痕跡,不外乎就是在一開始預現的結局發生前,讓女主角找到女鬼愛死亡的真正秘密,以化解怨氣,扭轉噩夢。但電影其他的配角也有自己的故事,和獨特的人物性格,彷彿就是把其他新耳袋的故事一起穿插著敘述。不管是日本兵半夜復仇的陰森壓迫感,和那兩對互相吸血、互相擁抱的夫婦,都是為這部電影添色不少的關鍵所在。

隨著電影進行,相信不少觀眾也會跟我一樣,在猜測著最後結局和被殺少女的真相究竟為何,回到我前二段說的,編劇用的技巧實在相當精妙,說穿了不過是嚇人片的老套-「第一下都不是真的」。一開始告訴你你看到的是『結束』,然後說接下是整件事件的『開端』,光是這樣就限縮了我部分的思考可能性,讓我以為女主角的行動都是為了拯救父親。ok,編劇得逞了。日本恐怖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我說過好多次了,就是美麗的少女演員(笑)。本片擔綱的新生代演員黑川芽以是寫真女星出身,佼好的身材再搭配日本目前當道的高中制服,身為一個性向正常的男性,實在很難不把目光聚焦在她身上。我為什麼要說這的理由是,原諒我曾經浮現的骯髒念頭,竟然會是電影結局的解謎關鍵。

電影前段有場小白臉與他的女朋友和時間賽跑的腳踏車戲,可以說是整部電影最刺激緊張的一段戲,也讓觀眾深刻的感受到那種-趕不上門禁的恐懼感。故事最後因為作家父親想要靠著這公寓的故事大賺一筆,而引來其他住戶的憤怒,深怕沒有新住戶進來當替死鬼,於是便像著了魔似的追殺女主角父女兩人。於此慢慢銜接起開頭趕時間的場景,而女主角愛實也在時限內逐漸拼湊出事件真相,當她在被封閉的房間找到愛的屍體後,大家包括觀眾都以為應該「表面地」結束了(因為一般來說,都還會有雙重驚嚇結局)。結果父親最後跟影片開頭不同的是,他即時到達了白線之內,此時愛實突然態度一變,把父親踢出線外!當下我還以為玩的是「鬼來電」的那一招-被鬼附身,但愛實和鬼少女愛在畫面上的兩端相望時,影片用回溯的方式帶出事件的真相,包括愛實自己本身隱藏的秘密,這才真正地令人恍然大悟。我想結局還是保留不說較好,這篇文章已經太像一則劇情縮寫,但這結局安排真的相當酷,合情合理地貫穿整部電影脈落。

這幾年來日本鬼片類型似乎已經走到了一個瓶頸,很高興這次看到了一部俗套中有驚喜的作品。怪談新耳袋有99則故事,如果都能像本片整合得當,相信仍可以品出不同的新滋味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