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opinion :★☆

劇情簡介在此。

因為我是看二輪的,在首輪上映前的確相當期待此片,但看二輪前已聽了不少人開罵,即使我不知道責罵的內容,但我看本片前已經把期待壓到最低。所以說也不算失望,但可能覺得本片是今年最讓我不耐的電影之一。

在看過「臥虎藏龍」、「英雄」等片後,香港近代武俠一代宗師徐克出馬,怎能不讓人興奮,尤其是召集了這麼多的名演員,片名又是來自於這麼氣勢磅礡的「七劍下天山」,但是電影本身我幾乎聞不到武俠的味道,怎麼感覺像是在看「亞瑟王」的東方版,與其退而求其次說是功夫電影,到不如說更有「史詩」片的要素在。七劍下天山在本片中竟然只是為了保護一個武裝逃亡?電影整個的味道明顯有別於最近的武俠,少了詩意和美感卻多了硬拳硬腳的厚實感,但,這是大多數觀眾要的嗎?一拳(刀)一腳(劍)的打鬥,少了騰空飛來飛去的高超輕功,這都因為找來了劉家良擔任武術指導(也出飾傅青主一角),我先前看過他演的「醉猴」,但我怎麼看也覺得醉猴中的武打更精采、清楚。本片強調了真實感和滄桑感而大量使用搖動的鏡頭和暗曚的燈光,加上人物多又雜,我到了中後段才能搞懂是誰在打,誰又是用什麼招,誰是什麼個性。

電影呈現出的質感是最近的武俠潮中少見的,不過就最後的結果,對觀眾來說仍是一次令人不滿的觀影經驗。電影聽說被刪減了不少部分或是可能拍續集,不然怎麼會有一大堆尷尬、不合理的劇情銜接,這些不合理的環節嚴重的阻礙了我對於該電影的認識、認同。最讓人不能忍受的就是小武(楊采妮)和志邦怎麼突然就成了七劍之一?導致後面不管什麼「七劍同生共死」之類的誓言都再矯情不過。人物之間的互動和感情對手戲更是「跳躍式」的敘述,一大堆例子我不多說,這我覺得可能是導演對於小說的過度喜愛,而認為這些感情的形成是理所當然,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這些人物的觀眾來說可能看得一臉糊塗。而小說改編電影的最大難題,更在於導演如何從故事中去蕪存菁,挑出一個敘事重點,又能讓其他旁支人物有意義、平衡地發揮餘地。但此片卻每個人物都講,刻畫出一堆情感關係,又讓我看不出跟電影敘事重點有何呼應?

另外演員的表現上大概就屬孫紅雷飾「風火連城」最為突出,那種瘋癲、變態似的好惡習慣是唯一能把我及時從夢鄉拉回的關鍵,一直聽到他那神經質的笑聲誰能睡著?黎明的書生樣其實是我對本片最大的興趣所在,雖是書生卻武功高強,這種出人意料的設定總是引我著迷,不過,不用我說大家也看的出來黎明這角色的發揮實在有限,層次已經很單薄了最後還把劍交出去,我的媽啊,到這,這部片的主角到底是誰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如果有辦法推出第二集也就算了,雖然徐克想走寫實風的意圖明顯,但是七劍擺明就是武功高強之人,以劍為名就最好還是別走拳腳功夫的路線。即使「新署山傳」的氣功大來大去讓人更不耐,我希望如果真有續集,能讓七劍的弟兄們更飛高一些,劍氣更凌厲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