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控的陪審團 Runaway Jury (2003)
imdb : 6.9/10
my opinion : 3.5/4

原著由約翰葛里遜所寫,他有多厲害就不用我多說,關於法律題材的故事他是編的得心應手,”終極證人”,”黑色豪門企業”,”殺戮時刻”等等都出自他筆下。我看完這書的電影版後,讓我對於小說改編成電影後,該怎麼去評斷的角度,又獲得了新的啟示。

相當主觀的說,這部改編電影我相當喜歡,雖然還是會有當然的批評如:陪審團間的人物刻畫沒書中細膩(廢話,陪審團有12人,電影只有2小時)﹔甚至是書中的菸草事件改成電影的槍枝事件(菸草事件已經有"驚爆內幕"一片用過,而且菸草是老話題)....等等,但因此卻讓我更能掌握到,關於書和電影間,該怎樣調整心態去欣賞,而且去諒解那差異性。

我覺得電影選擇的"拍攝重點"掌握的很好,他選到書中許多發展線的一條,最重要的一條去拍,就是關於達斯丁霍夫曼和金哈克曼間的鬥爭中,在安插入最重要的男女主角與其的互動。於是,這部片的重點就部會是在陪審團間的情誼交流,而是更重要的兩方律師陣營的放對。不是說這樣不好,陪審團間的互動可以去看”十二怒漢”,但本片不想成為同類型的電影,所以採取了更商業,且不破壞原著風味的角度去拍攝。比較性的來說 前陣子的"神秘河流"就是野心太大,"補夢網"也是。很想把所有東西都說出來,但是很難說的詳盡,所以會讓人覺得每個地方都不太對勁﹔而抓住一個重點來拍的風險就是,如果你不喜歡那個重點發展出來的東西,整部電影在你眼裡就很失敗...因為我喜歡這部電影這樣拍,雖然沒著重在陪審員間的交流很可惜,但還是不影響我看本片的評價。

而且本片大牌雲集,約翰庫薩克,瑞邱懷茲,達斯丁霍夫曼,金哈克曼等等,雖然約翰庫薩克達斯丁霍夫曼沒啥交手戲,但在廁所一幕金哈克曼和達斯丁的交手戲相當精采,他們的對話內容也跟結局相呼應。我真的很佩服本片故事精采的佈局,不到最後一刻實在搞不清楚男女主角在賣什麼藥,可以猜到那個結局,但是背後隱藏的目的卻出人意料且感人。

總之,約翰葛里遜真的是法律小說之神,他每部改編電影我幾乎都有看(誰叫我唸法律...><)。上次看到"黑色豪門企業(湯姆克魯斯)"後熱血大燃,這次這部失控的陪審團更是燃燒我體內的法律魂........不略懂一些法律知識的話很可能不能好好的欣賞本作品吧。去看2輪時,跟外面賣飲料的小姐閒聊時,他說他看這片看到一半就放棄了,根本看不懂,搞不清楚選陪審團的重要性在哪,幹嘛還可以挑來挑去的?於是馬上趕快去找簡介來看看到底這部片在說什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