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逃殺 Batoru rowaiaru (2000)
imdb : 7.8/10
my opinion : ★★★

原著由高見廣春所寫的"BATTLE ROYATE",有改編成漫畫和電影版本,漫畫由田口雅之所畫,國內由長鴻出版社出版,但據說已遭禁印。電影本身更是從未在台灣上過院線,連DVD的發行都遭禁止,由此可見此片之爭議性之大。

我是先看過了漫畫版本後感受極大震撼,但因為漫畫只出版至第十集,後續下文遙遙無期,所以決定把電影版看完一次解癮,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原著小說。但不管看完小說後是否會遭受更大的震撼,但我認為這三種版本的BR,整體的成績表現,我會認為是漫畫版最值得一看。故事本身和人物性格設定絕對是小說版本為佳,而視覺上的血腥和慘酷絕對又以漫畫版本最為深刻,而電影版本受限於實際上的製作和片長問題,在故事和畫面上的表現是介於中間的,只是恰如其分的把BR基本的趣味性給呈現出來。而我最推崇的漫畫版本,因為漫畫集數多,在人物背景設定上的呈現,每個人背後的故事,之間的互動都更為仔細,很多在電影版裡出現不到10秒就死亡的人物,漫畫裡常常都花了好幾回來交代他的故事和死法。這麼做有個好處,讀者更能體會人物心境,簡單的說,背景和性格交代的詳盡,他們死的時候才會讓讀者更不忍、感受到更窒息的壓迫感。

漫畫版和電影版有個極大的差異性在於故事中最強的2位角色-桐山和川田,漫畫版是設定他們原本就是同學。而電影版中這2人是各自為了不同的原因而參加戰鬥。我不知道原著是怎麼設定,也不清楚哪種設定更適合。不過將那2人設定成外人是有調整了班級學生強度的平衡性,不然若是看漫畫版的內容,很多人都覺得哪有可能一個國三班級裡有這麼多人才(怪物)存在著?

我其實不知道該用怎麼樣的角度來審視這部電影,畢竟先看過了交代更詳細的漫畫版後,再看電影版本多少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就好像之前去看望月峰太郎的”末日”電影版,總覺得缺少了很多最精華的橋段,這是題外話,我希望今年暑假的”明天過後”能彌補我的遺憾。

電影在選角,卡司相當堅強。導演甚至找來了國寶級大師深作欣二,來擔任,其被吳宇森和昆汀塔倫提諾公開尊稱他為”殿堂級偶像”,片中有許多的暴力鏡頭其實拍的並沒有太駭人,電影最讓人膽戰心驚的還是那個故事架構,自己想像如果非得和同學間互相殘殺,自己能活到何時?你能狠心下手殺掉自己的好友嗎?最近看了日導三池崇史的”殺手阿一”,突然覺得也許該找三池崇史來負責大逃殺的殺戮鏡頭,那麼一來也許本片會拍的更血腥,然後增添一些黑色幽默感來沖淡那嚴肅的故事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