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過後 Day After Tomorrow, The (2004)
imdb : 6.1/10my
opinion : ★★★

由”ID4星際終結者”的大導演羅蘭艾瑪里奇所執導明天過後,從消息放出以來,就一直是我這科幻災難片迷的大期待之作,更何況本片還找來了傑克賈倫科來演出,他是我非常喜歡的新生代演員之一,演過”怵目驚魂28天”,”讓愛自由”的口碑不錯的電影,不只是外形有特色,連演技也很不錯。不過近來跟陶比麥圭爾似乎有著相同的戲路定型問題,外表氣質相近的他們,好像常常在演一些個性內斂,憂鬱的青年。這部片在同類型的災難片中雖然不算十分特別,但是也讓人發現了不少意外的驚喜。我不管是在戲院裡或是戲院外,都對這部片滿意極了,特效的日新月異不在話下,電影的緊湊程度也掌握的很好,絕無”冷場”!或許是太多人在潛意識中會把此片跟星際終結者加以比較,但這2片在最基本的架構和故事上就大不相同,為什麼沒人要拿"決戰時刻"來比呢?故事描述著北極的冰山因為溫室效應斷裂,而使的赤道暖流被阻斷,直接的形成了超級暴風雪讓地球進入再一次的冰河時期。我對自然科學的理解不是很好,也不想去探討其科學根據的穩固與否,如果每一片先抱有太多成見,希望他爆掉,那麼在觀賞時再多的小毛病都挑的出來。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特效,接著是主角的性格塑造(要面對各種困難而反應),還有故事的流暢度。而本片的架構很明顯,就是在一個大災難之下,相形脆弱的人們如何發覺正面力量來解決困難,推演故事。因此,本片有些稍嫌刻意且簡短,有如象徵性般的溫情片段,我就不想太過挑剔(如主角母親在醫院陪病童到最後一刻)。不過,主角們發生的故事和這個大災難相比起來,還真的有些平凡乏味了,說不定拍那些跑出圖書館的人的故事都比較刺激。而狼的追逐戰或是購物中心的戲,已經算是安排的很勉強也算是恰當了,有讓我感受到刺激感到是真的。而電影中最精采的特效就屬龍捲風肆虐好萊塢一段,再來的大風雪特效都屬普通而已,其實電影最後的高潮結局僅僅是逃避”急凍”,讓我有點失望,雖然氣氛是很緊張沒錯,但就是少了那麼點滋味。電影中也很難得了拋棄的大美國主義,不僅是總統在路上被凍死,在他出現的最後一幕可以知道,他是擔心在他方的兒子情況才遲遲未離開白宮,或是美國”難民”群擁湧入墨西哥﹔而好萊塢的招牌被破壞的那一段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些諷刺的意味在?總之還瞞具有喜感的。其實我總覺得有些意猶未盡,我好希望他把片長拉到快3小時,我也還是看的下去(不過特洛依長達165分鐘就遲遲讓我不敢踏入戲院)。可能是顧及到尺度的關係,電影不敢拍的太血腥或是慘烈,沒有什麼鏡頭是讓你看到很多人”死掉”,拍成普遍級的可以多賺進1/3的票房。這點還真有些可惜,雖然這整片已經讓人心生警惕,但如果能更慘烈一些我想會更好,災難的規模可以再更龐大一些。總之,這整部電影也沒有想要特別教你什麼人生的大道理,大不了是要你少吹冷氣,少製造廢氣,少污染地球吧?所以只要抱著這種輕鬆的好心情進入戲院,盡情的享受眼前所見,我想那200多元是不會浪費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