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效應 Butterfly Effect, The (2004)
imdb : 7.2/10
my opinion : ★★★

衝著絕命終結站編劇的大名( Eric Bress & J. Mackye Gruber)去看這部片,早在半年前就相當期待著,本身也是非常喜歡這種改變未來/時間論的科幻故事的人。片名也取的相當有意思,根據美國氣象學家洛倫玆(Lorenz)在一次偶然中發現的問題和假設,提出了這一問題,即為“蝴蝶效應”。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卷風?》,他說,亞馬遜流域的一隻蝴蝶扇動翅膀,會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風暴。洛倫玆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也是片頭一開始說的渾沌理論。不過其實整部片並沒有跟渾沌理論有太緊密的關係,你可以說改變一個小細節可以牽動大局,但我會比較注意細節間互動的關聯性,而這片似乎沒有太著重在此處,絕命終結站的細節牽連甚至還比較詳細。

這部片的劇情合理性其實沒有什麼好去深究的,而他的時間論的觀點更是讓人無所適從,到底是決定論還是宿命論呢?似乎兩種情形都有出現,所以我看到中途就把他當成像是神鬼願望或是蘿拉快跑般,玩弄平行世界,相同的人物,不同的決定會引發不同的結果,就是不需要討論合理性,當成是編劇在發揮想像力,幫主角伊凡編織出各段不同的人生,甚至是有如夢境一般的經歷。伊凡每段的人生遭遇儘管再悽慘,你都不需為他太擔心,因為他只要發揮能力,馬上可以改變現況,只不過好壞無法得知,就像是賭博一樣,這不就像是夢嗎?

這也是本片最大的敗筆,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給自己的想像空間,而一開始的確也引人入勝,可是到了電影後半段,我們可以慢慢看出來不管伊凡再怎麼做,都不可能得到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的,這跟神鬼願望一片裡告訴我們的不也相同嗎?這就是人生,有好有壞,必需學著去承擔和適應,最後的結局對主角來說真的是最好的嗎?為什麼我會認為一開始他什麼都沒改變的那個人生才是最棒的。高雅的儀態和舉止(第一次改變時他女友說的)和有個性的室友,還有他的研究之類的。當然,電影就算要繼續演下去,演上四五個小時都在演他又到了不同的地方,在想辦法改變那也是可以,就當做連續劇來看,反正故事一樣可以編的精采。所以我才說這是敗筆,我不知道要怎麼說,簡單的感覺就是後繼乏力。

其實這樣看每段故事下來,最讓我們能認同的反而是一開始各自的角色定位,後面的變化轉換太快,又沒有足夠的時間讓人去體會其心境,真的像是在看伊凡的夢一樣。當然,電影中伊凡是的確有超能力的,不然的話這部片會空虛到極點....總之,我看完這部片並沒有產生浪費錢的感覺,還算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