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看了不少小說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其中令人失望的不在少數,本片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雖說小說是厚重的一大本,但本片看完並沒有產生那種若有所失的空虛感,反而相當地令我感動。由在”火柴人”中演出尼可拉斯的小女兒的艾莉森羅曼和蜜雪兒菲佛合力演出故事中的母女,故事描寫母親因感情糾紛涉嫌殺了男友,留下女兒一人往返各寄宿家庭間,女兒在各個家庭中遭遇的困難且同時與母親的互動。

故事一開頭由艾莉森以旁白方式娓娓道來她和母親間的情感有多麼強烈,我本來以為這對母女間的感情是如暖陽般的溫暖人心,其實不然,實則是如烈陽般讓人幾近曬傷。片名白色夾竹桃是一種外表美麗,卻帶著劇毒的植物,這就是片中蜜雪兒菲佛飾演的母親的最佳寫照,外表極度的美麗,而內心卻善妒且充滿著自我中心的溺愛,這種愛超出了正常極限後就會變成傷害。電影的前半段蜜雪兒對艾莉森有許多的教誨在當下聽來似乎就是最適合在嚴酷社會上生存的不二法則,相信自己,讓自己更堅強,遠離弱者,但卻容易失去一顆愛人,體諒人的真心。在艾莉森換到第二個家庭時,遇到了她母親口中常說到的弱者,愚者的象徵-瑞妮齊維格飾演的怨婦,她個性單純,容易受外界的意見所影響,但艾莉森卻在她身上發現了真心待人,愛人的感覺。那些是她在母親身上感受不到的關懷,我相信此時艾莉森默默的當她是另一個母親的存在,所以更引來了蜜雪兒菲佛的嫉妒,於是用所謂的”聰明人”話語來刺痛,攻擊瑞妮那脆弱又搖擺不定的內心,間接的更讓她決定自殺,也讓艾莉森深深的感受到母親那種扭曲,令人反感的愛。她發覺了,如果他不能離開母親的控制,他沒辦法獲得真正的幸福,作真正的自己,所以讓她決定痛心的離開男友,而選擇了環境更混雜的寄宿家庭。這在心理學上,表面上是一種用自虐的方式來鍛鍊自己,但實質上,最後的目的還是為了達到自殘的結果。而這就是代價,如片尾所說,這是她只屬於母親一人所要付出的代價。



整片主要,最具張力的部份就是每次艾莉森去牢中探監時,她們兩個人的對話,價值觀的呈現,跟每段艾莉森在寄宿家庭時發生的事情而有的呼應。艾莉森畢竟是蜜雪兒的女兒,艾莉森從全心遵行母親的價值灌輸到她開始產生懷疑的過程,相信電影沒辦法說的比書上更詳盡,但艾莉森羅曼那蘊含著爆發力的表情演出卻蓋過了這些瑕疵,雖然她的臉常常看起來不太像是個未成年少女(實際上25歲了),但我可以從她的表情變化去揣測這一切,要說我是做了過多的自行想像也好,這不就是一個觀眾對電影應有的,基本的理解嗎?事實上一開始我對蜜雪兒菲佛所提出一些”明哲保身”的道理相當認同,雖然那會讓自己變的冷血,但那的確會讓自己免於太多的傷害。可是隨著電影的進行,我看到了這種冷血的生活態度也不見得是那麼的....好,從電影中我們看的是別人的故事,從中去感受到什麼來轉化成自己的生活經驗,這麼一段辨證下來,我也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好的了。

艾莉森因為跟母親分離,所體驗的人生也跟母親分隔開來,天生的遺傳漸漸與旁人磨合,使她自己慢慢的走出新天地,戲末的法庭/律師戲短短帶過,為的是引出母親最後放了艾莉森走,讓她脫離自己的控制和溺愛。這大概是全片的最高潮,可惜處理的有些簡短,而蜜雪兒菲佛最後離開法院時的樣子是全片最美麗的一刻,白色夾竹桃依舊美麗,而已不再毒辣。愛一個人並不一定要把她緊抓在手,對她有信心,放她走讓她去尋找自己的幸福,那也是愛。我是跟我老媽一起看這部片的,我媽也很認真的跟我一起看完這部電影,可惜我看完時久久不能自己,也沒敢跟老媽分享心得。不過我猜我媽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吧,畢竟我媽可是可以把我書架上買了好久都沒看完的惡童三部曲,一口氣讀完的女人!



imdb : 6.9/10
my opinion : ★★★☆

順帶一提的是,本片的片尾曲好聽到不行!當初看預告片就是被這首歌給迷住了。此下附上歌詞。


Safe And Sound
(Sheryl Crow)

Maybe this is forever
Forever fades away
Like a rocket ascending into space
Could you not be sad
Could you not break down
After all I won't let go o

CHORUS:
Until you're safe and sound
Until you're safe and sound

There's beauty in release
There's no one left to please
But you and me o I don't blame you for quitting
I know you really try
If only you could hang on through the night
I don't want to be lonely
I don't want to be scared
All our friends are waiting there

CHORUS

Feel like I could've held on
Feel like I could've let go
Feel like I could've helped you
Feel like I could've changed you
Feel like I could've held you
Feel like I could've hurt you
Feel like I was a stranger
Feel like I was an angel
Feel like I was a hero
Feel like I was a zero
Feel like I could have change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heale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saved you
Feel like I should've hear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move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change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healed you
Feel like I should've tol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love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loved you
Feel like I could have loved you
Feel like I really loved you
Feel like I really loved you
Feel like I really loved you
Feel like I really loved you
Feel like I really loved you
Feel like I really loved you
Feel like I could've saved you
Feel like I could've saved you
Feel like I could've saved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