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 (2001)



嚴格說來,這篇並不是評論。這是我去年2003/6/10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集結在一起後,用來讓那些看不懂的朋友們茅塞頓開的報告。所以,請把本篇當成是攻略本來看看吧(笑)。我很喜歡這部片子,也希望哪天能來好好的寫個評論。

順帶一提,台版DVD真的很爛,什麼收錄都沒有。

------------------------------------
IMDB : 8.3/10
My opinion:★★★


我得先聲明,這篇寫的純粹是給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看的。其實前半部份應該也可以給沒看過的人看,有助於了解劇情,接下來要寫的為關於劇情的解析。

當我察覺到這部電影的結局已經出現了,我在心中仍不停祈求能多些片段來解釋我的疑惑,這種恍然空虛的感覺比看完靈異象限還重,但是跟靈異象限比起來,這部片的節奏和氣氛從頭到尾都保持的非常一貫,靈異象限的結局顯得有些突兀了。本片則是很恰當的出現,至於會有一團迷霧的感覺,都在於光看電影是無法掌握住劇情的,關鍵都在該片的官方網站裡:http://www.donniedarko.com/

雖然沒到過官方網站過也不會過分影響對整體氣氛的感受和主題的掌握,但是只有去好好玩過這網站,才有可能弄清楚整部片一切的因果關係。當結局出現時,一切時間彷彿倒流至約28天前,主角身亡,整部片給人南柯一夢的感覺,如果真的只是這樣的話,就落的像是香草天空般的'恍然大悟','瀕死體驗'等等,故弄玄虛的水準而已。但是這部片提出的主題卻是更深奧的時間旅行,平行宇宙,命運選擇等題材。有些更哲學層次的探討了,恕我這方面的書看的不夠多,接下來我也只是照我查到的盡力把我知道的寫出來,有意見也請給批評。

去過官方網站玩了1-3個等級的解謎遊戲之類的後,會知道蠻多有意思的線索。這種網站和電影雙向造勢的手法很像當年的[厄夜叢林]很像。但是本網站和電影的關聯更超越那個水平,甚至當選該年度最佳電影網站(2001)。 網站裡最重要的就是電影中死婆婆寫的那本書-時光旅行原理,該書的內容只有在網站上看的到,而其中寫的其實就是整部電影的劇情。關於這點就是我想罵的,本片很難以靠自己的思考去融會貫通整部片子,難以從結局反推回去使自己了解什麼,就像主角片中說的:要在期限之間了解什麼?而這是我們觀眾沒看過該書內容就無法領悟的,所以除了這點令人詬病外,該片其他部分堪稱水準之作,這等下再討論。

先說說劇情,我把從網站上看到的大致翻譯一下,可能翻的不好,我盡力。
 
***

《時光旅行原理》(THE PHILOSOPHY OF TIME TRAVEL)  

前言  

此理論為時空無常之簡易說明,我希望它純屬虛構,否則我只好為你祈禱。假如當中所言之事在我有生之年發生,千萬要在為時太晚之前找到我。
-1944年10月 羅伯塔·安·斯派洛  

第一章 離線宇宙(Tangent Universe)  

原始宇宙(Primary Universe)充滿危機 。
戰爭,瘟疫,飢饉,自然災害,人人難逃死亡。
第四度空間相對地穩定,但並非無法穿透,使其整體崩壞的意外很少發生。  
而一旦離線宇宙出現,其本身將極度不穩定,只能維持幾星期。如果離線宇宙坍壞,其在原始宇宙內的遺骸-黑洞將摧毀一切存在(即世界毀滅) 。

第二章 異體(Artifact) 與 生體(Living) 

附近的人將會處於這個危險新世界的震憾中,
離線宇宙產生的第一個徵兆是"異體"的出現。
當"異體"出現,"生體"將出於好奇予其收回。
"異體"通常是鐵器,有如來自古馬雅文明的箭鑄,或中世紀歐洲的鐵劍。被送回原始宇宙的"異體"通常會被視為宗教圖騰,因為它們在地球上的出現完全違背因果邏輯。 

第三章 水和鐵  

水和鐵是時空旅行的元素。  
在離線宇宙中,水是用來製造時空之門的屏障元素。  
鐵是製造"異體"容器的傳遞元素。  

第四章 夢

當"被控體"(Manipulated)從離線宇宙中醒來時,他們仍會被夢靨纏繞,但大多數不記得先前的記憶,那些保留些微記憶的人會為其在夢中的不良行為深感懊悔。"異體"本身是他存在的唯一物理依據,其他一切都已經在離線宇宙中消失殆盡。根據古神話記載,一個馬雅戰士被箭鑄射中而跌落山崖,但附近沒有軍隊,沒有敵人。一個中世紀戰士被一柄尚未創造出來的神秘武器刺穿。主說,一切皆有原因。

第五章 生體接受者(Living Receiver)

生體接受者是被選中的嚮導,負責把異體安置返回原始宇宙的位置。沒人知道他是怎樣或為什麼被選中,他將被賜予第四次元的超能力。強大的力量,念動力,精神控制,召喚"水"和"火"的魔法。他也會被噩夢纏身,出現幻覺,甚至幻聽。那些在他周圍的人,身為"被控體",會畏懼他,並試圖毀滅他。
  
第六章 死控體(Manipulated Dead)  

死控體比生體接受者更加強大,如果一個人在離線宇宙裡死去
他將通過第四次元通道(Fourth Dimensional Construct)和生體接受者接觸。第四次元通道由水構成。  
死控體據此控制活体接受者,他將設置"引導陷阱"(Ensurance Trap) ,以確保生體接受者把"異體"安全送回原始宇宙。
如果陷阱設作成功,生體接受者將別無選擇,只能在黑洞坍毀之前使用他的四次元神力,把異體及時送返原始宇宙。

第七章 生控體(Manipulated Living)  

生控體通常是生體接受者周圍的朋友或親人,不幸的是,由於返還異體的任務性要求,他們經常表現出違背常理性的暴力傾向。在此條件下,他們將不惜一切免於自己在離線宇宙的毀滅。

***

也就是說,本片故事中除了最後一段之外,其他均是發生在離線宇宙之中的故事。
"異體"就是飛機引擎﹔"生體接受者"是主人公Donnie Darko﹔"被控體"是其餘所有人物,即時空亂流發生地Middlesex的小鎮居民﹔弗蘭克和女主角Gretchen都是"死控體",但只有弗蘭克使用了異次元通道與Donnie溝通。

他們在離線世界裡唯一的作用就是設置"引導陷阱"。確保Donnie在可接受的心理範圍裡到達命運中的既定結局-Donnie犧牲自己,拯救原始宇宙。

(上面那本書的內容跟影片中很多劇情一樣,可能等我第2次看過這片後會更有趣。聽說發行的DVD中有收錄一些被刪去的片段也很有意思,提供更多線索。)

大體說來,本片真正的劇情應該是這樣:

我們生活在危機四伏的原始宇宙中,由於某些不可知的原因,原始宇宙會偶然偏離正常的軌道,走向注定毀滅的歧路-離線宇宙。離線宇宙出現的第一個信號是"異體"的降臨,為了免於整個世界的毀滅,某個被"神"選中的"生體接受者"必須在離線宇宙的大限到臨之前,把"異體"送回原始宇宙,他周圍的"被控體"將盡全力的使他完成這個任務。在這之後,離線宇宙會準時關閉,原始宇宙會返回"分歧"的起點,繼續沿原有方向進行。而包括"生體接受者"在內的一切"被控體",都會不復完整記憶。心中只留下些記憶片段,仿佛大夢初醒。而離線宇宙的大限就是:28天6小時42分12秒。

再回歸整部片的進行,一切都合情合理了。Donnie在離現宇宙因為兔子人引導中未被引擎壓死- >然後破壞學校水(水的神力)管造成停課而認識女主角- >因為水管事件開的家長會造成老師間的教學質疑導致茱兒芭莉摩被開除,然後間接最後告訴他cellar door所以才會發現他同學在偷竊- >之後又因為放火(火的神力)燒了Jim Cunningham的家因此發現他拍攝兒童A片- > 使的其中一個Jim Cunningham的死忠迷老師發起同盟會支持Jim Cunningham,因而無法帶團去洛杉磯參加舞蹈表演而換成Donnie的媽媽- >因為Donnie家人不在所以辦了萬聖節舞會,之後和女主角去找死婆婆而被偷襲,並且導致裝扮兔子人的Frank壓死女主角(死控體)- >因為如此Donnie殺了"兔子人"(死控體)- > 之後媽媽的飛機發生事故引擎落下。

最後主角載著2人屍體(死控體)衝下坡道我覺得是一種神力穿越異次元通道讓一切回歸。其中電影還是有些難以解釋的地方,我也覺得還是遺漏了些什麼,像是主角的心理醫生的定位,我還不太知道。總之,單就劇情的資料收集,分析就大概這樣。除了劇情的詭異之外,本片仍有許多令我激賞的地方。我想再寫另外寫一篇說說感想,畢竟上面很多東西是我去到處找網頁資料而得的。不然我也看不懂,算是報告式的分析罷了,希望能給看完這部電影有不懂的影迷一些恍然大悟的感覺。有不一樣的意見也可以提出討論吧。

(IMDB上的討論區相當多有趣的問題,可惜我辦法看更多。都是英文我看個2-3個討論主題就攤了,改天有時間慢慢再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