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洛依:木馬屠城 Troy (2004)
imdb : 7.1/10
my opinion : ★★

6/2

今年暑假最被期待的史詩大作,改編自荷馬神話史詩的木馬屠城記,還特地找來了三大帥哥-布萊得彼特,奧蘭多布魯,艾瑞克巴納聯合主演,這種陣容不光是女性觀眾看了很興奮,身為男性的我也是非常期待,更別提預告片中那”千艘戰艦”的陣仗,當時剛放出畫面時還有過”史上最壯大海戰”的宣傳語,那媲美魔戒的戰爭場面,加上相當具戲劇性的神話故事和人物,這怎麼可能讓人不興奮?

可惜,在聽過一些負面報導後,我已經降低期待去看這部片了,卻還是產生了深深的失望感。

整部片的敗筆相當多,在我眼裡看到的缺點,甚至讓我想不起來全片到底哪裡值得一看。簡單的一句話概括之,就是:焦點被模糊了。片名是木馬屠城記,但實際上有關於木馬的計謀的產生和完成,只佔了全片末端的一小部分。而故事裡強調的,這是一場為了兩人間的私慾,為了愛,為了搶女人而起的戰爭,重點應該擺在那個”女人”,甚或是這愛情故事所產生的張力,結果愛情的部分輕描淡寫而且十分草率。若說是宣傳的誤導,可是當我走出戲院後,看了台版的海報,又好像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覺。小布和綠巨人在海報的兩端分庭抗禮,而那對偷情男女只在右下角,兩人相擁後約小布的二分之一大小。耶?好像就是這整部片她們的重要性大小的比例啊?這部片大可一開始就用阿基理斯的名字做片名,這樣還比較可以讓人理解這整部電影的偏差原因在哪。

整部電影長度長達165分鐘,戰爭場面雖然浩大但也沒有比魔戒高明,甚至較為單調,最精采的都在預告片裡了。其他的戰爭場面就好像是一直拷貝原來的模式,讓人失去耐性,害我真的看到想睡覺,若說其他故事,人物精采也就算了。原本的故事是長達10年的戰爭卻被濃縮到14天而已,可是說穿了,不過就是兩軍對峙,而其間缺乏精采的謀略往來,讓我覺得我們中國人隨便拿一個三國志或是楚漢相爭的段子來改編成電影,都更為精采,陣仗更為壯大(片中不過五萬大軍壓陣,三國志隨便一個赤壁之戰就幾十萬人)。片中有關於人物的互動,男女的愛情都被草率處理,整部片充滿著男人的肌肉,神勇如人神的男性魅力,人物性格的轉折或是變化被處理的最仔細的還真只有一兩個如:艾瑞克巴納及彼得奧圖。千萬不要讓我聽到哪個女孩子被奧蘭多布魯那深愛著海倫的愛給感動了,我一定會抓狂,整片從一開始那個懦弱王子出現之後就一直讓我很火,只會耍嘴皮子又什麼都不會,片頭船上被他哥哥教訓之時,我還真是感同身受。最後的結尾突然的大變身也是莫名其妙,仔細思考原來在先前有用一個他在練習射箭的鏡頭交代過,怎樣?是魔戒弓箭手來附身了啊?

諸如此種本末倒置,輕重不分的橋段還很多,說也說不完,套句我常說的話,反正看不順眼後,再多的缺點都找的出來,連優點都會被看成缺點。其實把這麼多的毛病集中起來,給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我分不清楚看這部電影時,該支持哪邊?我的價值判斷在哪?電影給觀眾的不是一個客觀的評述,但是他的立場卻左右搖擺,害的我一下子我希望特洛依這邊贏,下一刻我又不希望阿基里斯戰敗。而且像是其他史詩片如:神鬼戰士,英雄本色等等,都有一個主角,持有一個貫穿全片的理念。結局是為了實踐或是驗證這個理念而生。那,本片呢?愛?保衛國家?求名?都有嗎?那好,主角又是誰?特洛依?木馬?海倫?還是三大帥哥?我真的搞不清楚,那樣的結局讓我不知道該覺得感動(為誰感動?為有情人終成眷屬感動?),還是感激電影終於演完了?整部電影幾乎可以分開成好幾個段落來說故事,而且抽去了那些神話元素後,導演想把重點放在人物互動身上,還讓阿基里斯開了很多對於諸神的玩笑,很可惜的是,這不是導演彼得沃夫剛所擅長的。

最後,其實這部電影到也沒那麼糟糕,豪華的陣仗,還有帥哥+大塊肌肉,而果你可以忍受那沒有美到足以傾國的海倫,或是那只剩一張帥臉和嘴巴的帕里斯王子,和那些只流現於表面交流的情義....等等的話,請專心把心思集中在綠巨人和阿基理斯身上,忽略其他會影響你心情的段落,看這部片會是你嫌錢太多沒處花,或是要和情人約會時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